close

昨天沒更新,當然,因為補班之外,我又上了家教課,所以自然是累到連讀書都有點懶,但其實我也才發懶一天而已,大部分的時候我還是很認真的。

最近我比較少寫小說,其實我只要到了上班日,就會有點懶得寫作,因為下班很累了,加上還要讀書,寫文章的意願就更低了,不過在連假期間我確實很拼命地讓三部作品的進步有點起色,《沉睡的茱麗葉》的番外篇我幾乎快完成了,剩下一章而已,下週的星期天就會開始更新番外篇。

《天與空》差點在第三集的彩圖又要換繪師,幸好最後找到人,但是繪師老是失聯不是辦法,我下一次應該不會再找這麼容易失聯的繪師了……這次會找上她,是因為她是我朋友,願意接手該作品的繪製,所以我才找她,但沒想到畫著畫著人就失蹤,後來我才知道她的line被盜,在她之前,我也有朋友的line被盜,只好放棄帳號……資安問題還真大條。第三集只有一張彩圖,幾乎等於那一集的劇情圖,沒有黑白劇情圖是因為沒地方可以穿插,第四集則是一彩圖+二黑白,跟第一集一樣,而第四集作為最後一集,劇情反而是最少的。

新作品《歸途異聞錄》尚未找到繪師,預定三月左右就會開始找了,本來是要二月找,但太早找人我的資金可能週轉不過來,所以決定晚點找,先等《天與空》第三集的彩圖結束再說。這部作品的繪師不是經常聯繫的人了,會換其他有實力的繪師作畫。故事雖然和《沉睡的茱麗葉》一樣都屬於冒險類,但是沒有魔王的設定,劇情的重心擺在旅行之外,對手幾乎都是人類,也是有魔物之類,但是麻煩大多是人類造成的,所以反派也是人類無誤,我覺得勇者打魔王的作品太多了,決定換成王子復仇記了。

除了小說的部分之外,我做最多的事情還是學習日文,但今年我不補習了,我要是同時對付補習和副業,會嚴重影響正職,今年為了不對正職工作造成影響,我決定全面改用線上家教,雖然很貴,時間也比較短,但是效果不見得差,之前我測試過,對會話稍微有點幫助。我的目標是至少要通過N2,因此我的閱讀速度和聽力變得超級重要,上次我對閱讀太有信心了,沒想到竟然只拿到36分,聽解我本以為會20分低空飛過,卻因為猜答案的技巧拿到36分,不過這並不代表我的聽力就很好,只是運氣好罷了。因為我的時間還有五個月,還有餘力可以加強不擅長的部分,比起單字文法,其實我最不擅長的反而是聽力。我聽了十幾年的日文歌,看了十幾年的動漫,結果我的聽力竟然比其他領域還要悽慘……

日文學習會繼續之外,我接下來想做的事情是,投資新的東西。不過在做這件事之前,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研究,例如經濟學、貨幣學、財務報表……之類的基本知識,財務報表我有稍微研究過一點,但不是研究得很透徹。

我之前有投資過虛擬貨幣,不過算是投資失敗,只是這個失敗沒大到我活不下去的地步而已,簡單來說,我控制了風險。在知道自己不適合玩永續合約之後,我沒有在看見一堆人用合約賺錢之後還跟著跳進去,很可惜的是受到FOMO影響,我跟著進場的結果就是判斷失誤出局,加之FTX的倒閉讓我覺得或許把錢放在交易所也挺危險的,大概會挑個好時機把貨幣賣一賣,錢收回來當生活費。

另外我有研究其他金融衍生商品,諸如選擇權、權證、CFD之外匯保證金等等,但是每一個都極其複雜,我會研究,但不見得會真的進場。如果想控制風險又希望可以賺得快一點,股票恐怕比上述提到的都還要容易處理一點(而實際上我的確有股票),我的資金無法玩當沖,我玩得起的只有現貨零股而已。但是我的資金還是投得起CFD、選擇權和權證,無法投期貨和當沖,雖然也投得了p2p,但人是最難控制的風險,所以我有興趣但還是決定不投這個,萬一借款人跑路我會頭痛。至於外匯保證金,這玩意兒我現在在研究中,如果能在模擬練習中達到指定的收益量,我就會跳下去玩,但是達不到還損失了一半的錢,說明了我沒天分,別下去玩比較好。選擇權、權證這兩個我選擇觀望,正如我前面說的,人才是最難控制的風險,買賣未來本來就有著相當高的風險,不仔細評估就貿然進場實在很不符合我謹慎的性格,但目前看來我玩選擇權和權證的意願滿低,外匯等我練習到相當程度後再來考慮。

外匯保證金我用MT4開了一個假帳戶,假帳戶有10萬美金,然後在真正的市場中模擬操作,由於是假帳戶,連錢都是假的,所以就算賠了也賠不到我真正的資產,屬於賠光也無所謂的那種,但基於謹慎和討厭過度賠錢,我還是很小心翼翼地練習著。不過我也說了最難控制的是人,誰知道人會不會突然恐慌或情緒太高漲導致價格跳水或價格暴漲……這種事不只會發生在CFD類的交易裡,每一種投資都有可能出現人們過度恐慌或市場情緒過度高漲導致價格跳水或暴漲,就算是看起來安全的投資也有可能會因為人們的情緒造成影響,去年11月FTX的事件就是個典型的教材,因為CZ的一句話,FTT暴跌了,FTX本來就過度依賴FTT,在FTT暴跌後,資產當然也跟著縮水,人們被CZ的話影響而陷入導致FTT出現恐慌性拋售,而且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這位FTX的創辦人做出了足以讓人對他失去信任的事情,拿投資人的錢去填大坑……嗯,所以投資市場裡最難控制的絕對是人(不只是他人,還有自己)。

→FTX的事件中,有人認為這一連串的操作都是CZ搞的,但我對這種陰謀論不予置評,姑且不說CZ是不是故意的,FTX的事件裡面,問題最大的其實是創辦人,所以我才說最難控制的是人,因為根本無法預測這個人竟然幹了這種誇張的事情,虧他之前形象很好-.-……

股票類我有興趣的就美股和台股,但是我在美股券商開戶的過程中踢到鐵板,因為我沒有護照,結果無法開戶,我嘗試用自己的身分證,照片根本傳不上去,只好等我找時間辦護照,再來處理這件事情了。在我拿到護照之前,我會練習看盤和處於觀望狀態,還不會投資美股,而且我對ETF有興趣,很想投美股的ETF。(反正我再過幾天就休特休了,到那時再處理護照就行了)

當然可能會有人覺得用複委託就可以了,但是標的真的有點少之外,重點是那高得恐怖的手續費,不定期定額就無法壓制手續費,對我來說這點很不利。因為我的本金不夠,所以等於我投5、6個月就必須停手,然後就此放著,但是美股券商Firstrade在買入時並沒有手續費,是出金手續費略高,單單買進沒有手續費就贏過複委託了。比起定期定額,我更喜歡不定期也不定額,有錢再投的那種,而且這樣要進行波段操作比較容易,複委託只能定期定額投長期,否則獲利會被誇張的手續費稀釋掉,反而很不利。

台灣的股票我當然有投資,我最早接觸的投資就是台灣的股票市場,之前幾乎都是我雖然贏了但是賣掉得太早,而且也沒落實原本的交易策略(我原本是打算放長線,這次是真的放長線)。我從去年再度進場之後,就沒有出場,直到去年十二月為止我都還有再持續投入,但今年我想稍微保留現金所以停手,打算觀望一陣子之後再根據狀況決定要不要繼續投資,畢竟目前漲得頗高,總不能再被FOMO這類的情緒影響,而且我有學習一些技術分析,經過判斷後覺得別進場追高比較好,我寧可錯過,貿然追高反而危險,我之前會在虛擬貨幣翻車也是這原因。雖然學習技術分析不見得就保證賺錢,沒有哪個技術分析能百分之百預測人們的情緒和突發事件,但還是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再說技術分析說穿了是一種統計學,只能得知上漲或下跌的可能性是高還是低(不是絕對,是可能性,可能性低的那一個還是有可能發生),頂多就是降低判斷錯誤的方法,但不代表一定就不會判斷錯誤,畢竟我沒看過有哪個技術分析是可以百分之百預測人類的行動和想法的。

要是股票有這麼容易預測,那人人都是大富翁,就不會有窮人啦!所以真要玩波段操作,不會把所有錢拿來用,更不會把長線投資的部分收回來。因為萬一失誤了,還可以保住一部分的,而且波段是買現貨可不是玩當沖,自然也不會讓本金歸零,算是所有投資方法中相對安全的了,注意,是「相對」,不是絕對,不是說股市就一定很安全,只是就以風險程度來說,比選擇權、期貨、當沖、差價合約還要低,尤其長線投資風險也比較低,缺點就是本金過小的時候看不出效果(注意,我說的是風險低不是不會賠錢,而且這還是跟其他高風險的商品比較比出來的)……我有兩份工作,但另一份工作目前處於停擺狀態,正職的薪水又過低,不管我多省都很難存到足夠的錢進行大量投資,這就是為什麼我跑去學語言的緣故,我想換工作和增加籌碼,就連學習投資理財和進行高風險的金融商品研究都是為了這一點,為了以後能翻譯相關書籍和文章……我的個性比較適合文章、書籍的翻譯,不適合口譯,而且就算被嫌低薪,其實文章書籍的翻譯,還比我現在的工作薪水還要高(前提是案源穩定),從這點就可以看得出我現在薪水多低了吧……

說了這麼多,總之我今年該做的事情又多了一件——研究經濟金融,這個專業知識我認為有一天還是有用的,在翻譯相關的著作時應該有點用。還有我沒有一夜致富的想法,人性本貪我也很清楚,但是我沒這麼自不量力,因此就連看起來最能一夕致富的外匯保證金,我都玩得很小心謹慎……另外,我不會妖魔化任何一種投資工具,即便知道其本質,我也不會用偏見看待這種工具,研究歸研究,一定發現自己玩不來就會二話不說放棄,不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哪怕大家都覺得這個很危險,我認為工具就是工具,有人用得好就一定有人不會用,一個市場有人能賺錢就一定有人會賠錢,這是註定的,投資工具本身並不存在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