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快要結束,即將迎接2023年,我今年訂下的目標只有一個沒達成,其他都有達成(如果只看年初定下的目標)。其實我今年也沒訂很多目標,真正從年初就訂下的目標只有三個而已。

第一個,考過N4和N3,其實嚴格來說這個不算達成,但是我確實有考,只要聽力沒翻就會過,其他部份都很穩定……然而成績公佈必須等到一月中下旬,大概一月十九、二十日左右吧?不確定,官網也沒說幾日會公佈,但個人認為翻車機率不高所以姑且當有達成。N4倒是有過,因為不難。→就算N3沒過,N4有過也算是達成一半的目標

第二個,考機車駕照,我十月初考過後,終於在十一月底更換了交通方式,再繼續搭公車,大冷天六點半就起床很痛苦。

第三個,開新坑,我年初定下的目標裡面,只有這個沒達成,我原本打算開新坑,但是沒想到我會忙到沒時間找繪師和開坑。

中間其實我還有訂下一個額外的目標,但最後因為工作過忙沒達成……那就是減肥,我本來想從五十九公斤撿到五十一公斤,結果只減到五十四而已,除了這個以外,我就沒有再額外訂什麼目標了。

明年開始,我要達成的目標是日檢N2通過,理想是通過N1,但是N1第一次沒過沒關係,不強求,唯獨N2至少要過。第二個就是開新坑,如果沒意外,我最晚明年七月忙完就會開坑了(看何時連載完《沉睡的茱麗葉》的番外篇)。第三個是還清學貸,我還剩下兩萬七左右要還,今年之內肯定還得完,第四個是翻譯日文文章,一個月一篇,至少完成十篇,主要是要練習翻譯日文,不敢保證翻譯品質,畢竟我的程度還沒好到可以把日文翻成順暢的中文,可是人都是從0開始的。

當然明年也還有別的事情等著我去做,雖然可能會被旁人認為浪費錢,但我打算去日本遊學(不是留學,是遊學沒錯,我沒錢留學),明年就會開始著手準備這件事情,之所以拖到後年是因為我債務還沒全部清掉,而且我沒辦法在明年四月以前把債務清掉並存到足夠的錢,之所以非得挑四月是因為四月不但雪融了,還可以看到櫻花,而且日本是四月開始新學期,比起什麼一月去,四月更適合,十月雖然也不錯,但我可沒有插班上課還能跟他人打成一片的自信,這一點我在轉學到淡江後就深有體悟了。幸好我對人際關係不執著,不然我早就被人際關係的挫折打敗了-.- 不過不執著不代表完全不在意,只是選擇了隨緣罷了。

其實我的重心已經不完全在寫作上了,寫了這麼多年,對寫作的熱情會退也很正常,我還在寫作的原因只是因為把它變成了習慣,一週裡面至少會寫一次。明年我的重心也會逐漸傾向翻譯和發表學習之類的文章(小說還是會寫),我的日文程度跟數個月以前相比差異很大,《原子習慣》的日文版,我還沒考過N4時一度讀到放棄,現在已經可以好好讀那本書了,雖然還是有點多,但是看得懂的部分有六、七成,確實是很大的進步,只是聽力很需要加強,我面對日本人會產生鴨子聽雷的狀況,這點很嚴重,而且N3的聽力爆炸後,我覺得我有必要在聽懂內容這件事情上進行加強。

一年快要結束了,時間過得好快,明年希望我還能保住工作繼續實現自己的目標,我想擺脫天天進辦公室的生活,除了學習外語之外,我還會學習其他知識,讓自己能夠翻譯其他領域的文章,語言是工具,但也可以算技能,它不見得能讓我賺大錢,卻能讓選擇變多。雖然這不是我一開始學日文的原因,但是現在已經變成原因了,明年我也會努力精進外語,有一天或許也能介紹或翻譯日文的小說給各位認識(那種沒進到台灣的日文小說,網路小說也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總結 回顧 2022年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