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語學習是我今年必須要去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雖然我不見得會經常在網路上寫學習日記,但是想到會記錄一下我目前到底學了什麼。我想,提到學習,大部分應該都有目的,我的目的有兩種,針對日語的話是為了去日本做代購,我總不能不會跟人講話和詢價吧?英文則是為了翻譯,但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自己能翻譯日文,每次聽idolish7的沒有中文字幕的廣播我都聽得超痛苦,我壓根不知道他們再說什麼QQ

我今年學的語言就是英語和日語。英語每個人應該小時候都有學,只是學得好不好的問題,我就是那個學不好的,但是基本能力還是有的。我在搬回台中之前有嘗試自學,但是毫無進展可言,超級挫折,加上之前工作過於忙碌,這件事情去年又被我忘得一乾二淨,今年決定撿回來學習,而且我希望可以學到能做翻譯的程度,不然我看英文漫畫和文章超痛苦耶……而且我不太相信自己的自律能力,因此這個我學到某個階段,等到我存夠錢就會去請老師指導了,以我的能力是無法單靠自己學會英語的,單是閱讀就已經大概猜得到極限了,更不用說沒人教過的口說,這個我真的無法單靠自己練習,目前還在物色小班制的補習班,我比較傾向實體授課,雖然需要親自跑一趟比較麻煩,時間也不好安排,但是實體課程能直接遇到志同道合的同學,反而能增加動力,尤其是小班制。我目前不考慮線上家教,因為線上家教的老師素質比補習班還不一致,補習班當然也會遇到雷包老師,只是機率問題。

至於日語,這個我已經去找老師學了,我有基本的文法基礎,長年看動漫和聽歌也練出相當的聽力水準,但我的文法其實不是那麽強,識字量也不足,而且也沒有可以練口說的對象,所以直接去補習比較乾脆。我的做法是雙管齊下的,補習是用來糾正錯誤的文法和音調,但我有一半還是採用了自學的作法(聽力我聽NEWS WEB EASY,單字靠老師給的教材和N5單字本,偶爾會練習造句),至於成效如何嘛……個人覺得還算可以,有老師帶,不確定的音調可以直接問老師,課堂上還會強迫鍛鍊聽力,再說老師按表操課還會定期發作業,寫作業後我比較不會忘記老師教過的東西,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學到時間的用法。不過……ふん和ぷん真的極為難分,數字真的是魔王耶,基本的部分我記得,但是沒規則的部分我已經忘了,這肯定要複習……

終於遇到我不擅長的地方了,我有自學過時間的用法,但是我老是卡住啊,日文的數字比英文還難背,英文的數字我倒幾乎都記得耶QQ

英文我目前的作法是每天花15~30分鐘聽voicetube,一個影片會聽個兩次,可以重複聽影片,單字的部分也是從voicetube上擷下來,扔進anki裡面每天背,然後最近還想到了去網路上找英文文章,抄下來後,練習轉換成中文,因為我最終學習的目的還是要能翻譯,所以有加入閱讀訓練。考試的事情我打算暫且放一邊去,等我水準再高一點的時候也許會去挑戰一下550分,現在去考根本是去浪費錢。

我和很多學習者一樣,有著應該補習比較好,還是應該自學比較好的煩惱,不過我真的不相信自己的自制力,但是又不打算把學習的責任完全交給補習班,他們一週只上一、兩次課,如果不加上自學,這種學習速度會很慢,按照一週上一次課的速度,這樣我絕對考不了N5或N4,因此補習對我而言只是輔助,真正的主力還是自學。有不少人應該是自學派,純自學只適合意志力驚人且超級自律的人,至少那個人不是我,而且也沒人說補習就不能自學,像我這種有興趣學習但容易放棄的人就很適合並行。

日文我有補習,我去的是東禾日語,這家補習班很多日文老師不會中文,因此學生真想跟老師溝通,只能硬著頭皮用日語說話,不然老師聽不懂。老師則是必須想辦法用學生能懂的話上課,初學者組通常老師不會用正常日本人講話的速度,前期肯定都是慢慢講的,後期我還沒上到,不確定……我先上的是初學者班,我的基礎不算太強,所以從初級班先來很正常,英文我也打算比照辦理,但是英文的基礎班,我需要學的是文法和口說,不是ABC,ABC我早就會了。我最不行的當然是口說,我幾乎沒有跟外國人說話的經驗,在這種狀況下口說不可能好到哪去QWQ

 

日文目前的進度是:學到時間的用法和に用在時間上如何使用,以及未來式動詞ます形,其實,我更想知道現在式怎麼用啊QAQQQ(好像是て形?)

英文目前的進度是:voicetube已經聽完十幾個影片,有的正在重複聽,可能是因為前面有聽過,再重複聽之後,反而能更聽清楚某些字。口說朗讀方面無法掌握輕重音,聽力也是一樣的問題……聽力還能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練,口說要找個人指導啊OTL 然後我從medium上擷了兩篇文章,抄在筆記本上,最近就會翻譯了。→用翻譯學單字、片語和文法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