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並非一個很成功的作家,但是我在這條路上堅持了十幾年,沒有像其他出書作家有太亮眼的經驗,不過還是有一些寫作經驗,可以幫助有意踏入小說創作領域的人。

我想很多人有看動漫、小說,但是對於結局或裡面的劇情發展很不爽,或是會自己腦補其他發展,進而想要寫小說,又或是……畫漫畫,但是經常寫多久就放棄。

放棄的原因百百種,有的人真的是沒耐性,有的人是被批評一次後就放棄,有的人可能真的是太忙、有的人可能是一直無法過稿最後放棄的,基本上除了批評一次就放棄之外,其他情況我大概都遇過(不是說沒被批評過,我還被人身攻擊過,但是那並不是放棄的理由),但是最後都堅持下來了,且直到至今都還在寫作。

以下是我總結我寫作十幾年來看過的各種問題,其實有的連寫了一段時間的人都會遇到,以下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談而已,僅供參考,每個人有不同的適應方法。

1.先學會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和排版

為什麼會這麼說?

有很多新手,寫了文章很高興地想要讓大眾看見,但是卻發現放上去後沒有人看,為什麼?

先姑且不說內容,我看過很多新手都有標點符號和排版擠在一起的問題,好一點可能有用標點符號,但是用了半形,然而中文用的是全形標點符號,不用全形標點符號會讓字看起來擠在一起,進而勸退大部分的觀眾

第二點就是,排版問題。

如果是要投稿給出版社,的確,稿子不需要排版,但是如果是放在網路上,行與行之間最好空一行。至於開頭要不要空兩格,空了比較像正式的寫作,但我個人實在有點懶,發現不空其實也不影響觀看。我會在製作正式書籍的時候,調整成每一行都空兩格。

為什麼我的稿子老是不先做任何排版?之前其實是為了投稿,投稿最好不要對文稿做任何排版,這是為了方便製作成書籍時,可以直接把整個word檔扔進indesign處理,如果先在word上排版,到了indesign還是要再調整一次,更浪費時間,因此我投稿或是要做成正式書籍時,那份稿件是絕對不會有任何排版,但放在網路上我就會調整排版了,這是為了方便網路上的讀者閱讀,必須做的事情,就算很麻煩也一樣必須考慮讀者的眼睛。

2.第一次寫作先不要看任何教學書,但是基本的標點符號教學文建議看一下

我這裡說的是不要看教學書,而非不要看書,不要誤會!任何作家在成為作家前,首先是一個讀者,所以閱讀喜歡的小說或是其他雜學書籍都是ok的,但是教學書我會建議寫完處女作再看

為什麼?

因為沒有完成或寫過小說的經驗,教學書的內容其實是吸收不進去的。通常都是寫完一次後,才開始能理解上面的內容,這種時候再來閱讀寫作教學書,反而會比較有幫助。

當然也不能排除那種理解力特別優秀,看過一次書籍就可以理解大概的內容並且操作,但其實我是在重寫兩次某部作品的時候才去讀的,當時我就已經完成了兩篇還是三篇的同人文,所以能迅速理解裡面的內容,但某些內容即使理解了,也需要一些人生經驗才有辦法修正它,並非讀了書、理解作法後就可以馬上改過來。

3.寫到完結太困難了,好想放棄

其實,往好處想,很多人有想法,想要下筆,但就僅只於想,想下筆之後,會真的下筆的人大概是一半左右,但是能寫完處女作的還真的沒幾個。

因為寫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有很多人常常會死在第一章寫完之後就沒動力了,更遑論完結整部作品。

為什麼會這樣?

這當然是大腦害的,大腦無時無刻都會想讓身體的主人過得輕鬆一點,而誘惑身體的主人選擇輕鬆的路,寫完一部作品之所以很難,就跟學語言容易放棄的原因一樣,簡而言之,就是懶!要每天寫、或是一週寫幾天,都需要耗費大量精神力,很多人就是敵不過惰性直接投降的。

要怎麼戰勝惰性?相信我,市面上有很多跟堅持有關的書籍,不過個人覺得寫最好的書應該是《原子習慣》(歡迎透過本連結購買此書,我覺得這本寫得非常好,會熱銷不是沒原因),這裡面總結了四個好用的方法:提示、渴望、回應、獎賞。至於這些方法怎麼用,書裡面有寫,可以努力試著把寫文章變成一種習慣,我就是那個把寫作變成習慣,以致於到了後來,我幾乎不再靠靈感寫作,這點我下面詳述。

戰勝惰性的方法,就是把這件事情變成習慣,變成習慣後腦子就不用耗那麽多精神了,也因為如此,我2017年以後的作品,幾乎都有完成。

4.要怎麼開始下筆寫作?

這個問題我想百分之九十有意寫作的人都想問吧?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拿起筆,找張紙,或是打開word,把腦中的想法寫出來,這樣就已經跨出寫作的第一步了。

可能有人會問,就這麼簡單?

嗯,真的就這麼簡單,我到現在還是會有偶爾寫隨筆日記的習慣,因為我很喜歡用文字抒發心情,除了寫小說外,我常常會把腦袋裡的想法寫成一篇日記,也在專用的日記本裡面,或是寫在部落格、巴哈姆特小屋內,不見得會有人看,但就是一種純粹的抒發,這樣也是一種寫作。

因此,寫小說,不一定是要先寫出一篇小說開始,也可以先養成寫其他東西的習慣之後,再來寫小說。當然想直接開始寫小說也行,我就是先寫小說之後,到後來才有寫日記的習慣。

5.要是沒靈感怎麼辦?

老手的解決方法是:根本就不需要靈感也能寫。

我就是那個不靠靈感也能寫作的傢伙,只要把大綱完成個七八成就有辦法下筆,然後一邊寫作一邊補完設定。

但是這種事新手應該很難辦到。

我的建議是,乖,要休息的時候,就應該去休息,讓腦袋放空,冷靜個三到五天,再回頭重看稿子,看哪裡要改掉,還是要硬著頭皮接下去,又或是整部作品擱置先寫新作,基本上都可以。

直接說我的經驗吧,即使是老手,也是會遇到寫不下去的時候,雖然我說過我幾乎不用靠靈感寫作,但不代表不會有寫不下去的時候,我有好幾部作品遇到寫不下去的狀況,不知道該怎麼接。我通常都會冷卻很久,再整部砍掉重來,這段冷卻期,我就直接去寫我寫得下去的新作,寫完新作或是新作寫到一定的進度時,就會開始考慮要不要把之前棄坑的作品補完,有的有補完,有的我沒補完,《惡神的遊戲》就是我棄坑之後又撿回來寫完的作品,《天與空》是棄坑了好幾次但現在還是把它撿回來繼續寫。這兩部作品都有歷經過劇情打掉重練的經驗,特別是《天與空》,我一直都寫得不滿意,所以總共重寫了三次,還是在完成了第一集的情況下,依然從頭開始寫。

如果真的沒靈感或是不知道怎麼接下去,去休息或是乾脆換個故事寫都可以,要硬著頭皮接也不是不行,但是要做好可能會把硬著頭皮寫出來的部分砍掉重來的心裡準備

6.我被批評了好難過,嗚嗚

有的人可能真的是玻璃心,經不起評論吧?但是要往好處想,有人願意留言,代表他對你的作品是有興趣的,不要因此覺得傷心,因為更多人連留言都得不到。如果無法接受別人的評論,直接在書籍的介紹中說清楚,請不要寫著歡迎評論,結果經不起半點評論。

如果是處女作,單是有人願意留言就很好,除非對方評論的不是你的作品,而是人身攻擊,這種應該要生氣而不是檢討自己,讀者可以評論作品,但並不能隔著螢幕連作者都沒見過,就直接批評作者的人品,除非作者說了什麼討罵的話,像IS的作者弓弦逸鶴就是說了太多沒品的話才被罵,這種另當別論。如果你沒做什麼卻被讀者人身攻擊,那是讀者的問題,氣歸氣,不理他便是。

如果是讀者發出的是針對作品改進的意見,可以參考,但不能照單全收,邏輯方面的提問和建議我個人會建議刪改掉,但是會扭曲人設和改變原本劇情方向就要斟酌情況了,我個人是不會接收扭曲設定的建議,但很樂意改掉讀者指出的邏輯問題,讓故事看起來更加通順有趣。畢竟會被讀者挑出問題,代表這個故事有某些過於明顯的問題,讓讀者把注意力放到問題點上,而非享受劇情。根據讀者的建議修改,當然需要花時間,但是可以讓劇情更好的話,是可以採納的,而且願意提問和提出建議的讀者非常難能可貴,要珍惜。

7.我的文章都沒人留言,嗚嗚,是不是沒人看?

有沒有人看,注意下面的點閱數大概就知道了,不過現在願意閱讀文字的人的確越來越少,沒有留言是正常的,很多人都是默默看過後,不知道要留言要寫什麼就直接跳出網頁了,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每天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喔。

雖然這大概可以看作讀者看了文章後,覺得共鳴感不強烈,但有時候還真的是讀者太含蓄了,或是覺得好看但不知道要留什麼比較好,有很多種可能性,不用覺得沒留言一定是沒人看,但是卻可以視為讀者不多這種情況。

讀者不多,不等於沒人看。如果目標是出書或是靠寫作賺錢,除了把文章寫好之外,可能還要額外去做行銷,這年頭作者不自帶人氣很難出書,如果目標是自娛,那麽想怎麼寫都可以,寫作本來就是自由的!

我之前也有過很在意數據的時期,現在已經不太會在意了,我開訂閱制度的確有賺錢的意圖,但是這同時也是一種督促,既然都要讓人花錢買了,就會強迫自己盡量不要棄坑。

8.我不敢上傳自己的作品

如果目標是出書或靠寫作賺錢,建議至少從第二篇文章開始要上傳,因為這樣願意評論的人才看得見,才能給出評語,一直壓在硬碟裡面,別人不會知道你寫了什麼,當然也無從給評論,更不用說因此得到讀者。

當然,有的人是那種非要寫到完美才發表的類型,不過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文章,只有邏輯不容易挑毛病的文章,因此想達到完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作者自己認為的完美,與讀者眼裡的完美,往往是有落差的。

有很多時候,作者甚至是上傳文章傳了一段時間後,再重新讀一次,才會察覺問題,反而不是把文章壓在硬碟的時候才發現問題。

如果目標是自娛,那麼發不發表都無所謂,重點是寫得開心比較重要。

9.越是寫作越是不開心

那我會直接建議,去找一件做起來開心的事情,把寫作忘到一邊去。

既然寫作已經不是開心的事情,那麼就沒有必要勉強自己,除非你是一個出書作家。但,標題都強調這是新手向的,我想出書作家應該是不會來看這篇文章的,不,就算來看了,我也一樣會建議,去找一個做起來比較開心的事情,暫時把寫作忘到一旁,忘到一旁是暫時的,如果是靠寫文章賺錢的人,最後還是得想辦法生出文章,但如果不是靠寫作賺錢的人,就算一大段時間不寫也不會影響生計,就看是哪種人了。

如果最後還是想寫作,就不要衝太快,慢慢寫就是了,有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再寫,反而寫得出東西。不過也有些人不管休息多久都寫不出來,我還是會建議,不是以寫作為本業的人,不要勉強寫,說不定會寫出自己看不下去的東西。世界上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不見得非得寫作不可。

10.我想寫XX題材,請問應該讀哪些書?

這個十之八九的人都會回答,想寫什麼題材,就去讀那個題材相關的書籍

如果是該題材不好找相關作品,也可以用網路資料,雖然網路資料很零散,有的說不定有錯,但是大部分還是有參考作用的,因此想寫某種題材的作品,去看相關的文章或書籍。

這裡我要順便說一件事情,有些人寫小說會用外國,但是作家本身沒有出國過,所以不知道該地的人事物和文化背景,有的人會直接靠想像或是乾脆就憑印象寫,我個人非常不推薦這樣,因為很容易被去過該國家的讀者看出破綻而指出問題,真的有出書作家犯了這個錯誤,結果被我去英國留學過的朋友打臉,因此我建議要用外國作為故事舞台,一定要先查清楚那個國家的情況再用,如果有餘力和金錢,最好自己去那個國家住一遍,反而會更真實。為什麼有的漫畫家會說休刊去取景?就是為了要畫出真實度高的背景啊!!!

如果是涉及專業知識,大量閱讀、把資料考據清楚之外,有餘力可以去訪問專家,會得到更正確的知識。如果是不需要考據的,但不知道怎麼下筆的類型,我的答案就是去讀相關類型的書籍或文章,多看幾本或多看幾篇文章,大概就會有想法了。

11.我太忙了,沒時間寫作,但又好想寫

那就寫啊!

就這麼簡單。

時間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真的沒時間,就寫個一、兩百字,這樣也算是有寫,總比完全沒下筆好。寫一、兩百字不用十分鐘,除非放學後下班後真的連一分鐘都擠不出來,但是有一種東西叫做假日,假日再怎麼忙,再怎麼無法用電腦,手機也是可以寫作的,所以沒時間寫作在完全是藉口,一份工作如果完全沒有假日,我誠心建議這位作家,快點離職換一份休假正常的工作,順便舉報老闆違法。即使有兼差,做兩份工作也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總會有兩、三個小時可以停下來休息,這種時候就可以花個十分鐘寫文章,十分鐘寫完一百字算是簡單了。就算不到一百字也沒關係,也可以只有一段幾十個字。

12.我文筆不好,要怎麼加強?

去閱讀,多寫幾篇文章,試著模仿別人的文筆或架構,但是千萬不要抄襲,也可以收藏一些別人寫得很好的句子或敘述作為參考對象,就是千萬不要抄襲!!!

如果覺得寫得不通順,那就讀幾次自己寫的文章,把冗言贅詞通通砍光光,不通順的地方換個寫法。

如果覺得自己會用的詞太少,除了多讀之外,我推薦《如何捷進寫作詞彙》這本書(歡迎透過此連結購買此書)。這本書裡有收很多詞語,類別也相當多,還有例句可以參考,十分實用。

雖然我前面說要寫某個類型或題材,去讀相關類型的書籍,但是作家最好除了自己想寫的類型的作品外,再涉獵其他類型的書籍會比較好,這是為了擴充知識量,知識量能決定創作時的深度和廣度,在寫設定的時候也會比較有東西可以寫。

寫作十幾年下來,我閱讀的書籍很多很雜,除了我經常寫的奇幻輕小說之外,我還閱讀過言情小說、散文、古文、商業書、心靈成長、腦科學、心理學、行銷、文學理論、寫作教學書……等等許多種類的書籍,近期正在涉獵科技相關知識,以前也經常看動漫,我反而比較少看戲劇,但動漫本質上也是一種戲劇。所以除了讀自己創作的類型和寫作相關的書籍外,我還會建議多讀其他自己有興趣的書籍,當成是擴充知識量,也會對文筆的通順度有幫助。

其他類型的書不像文學作品會用比較深奧的文學技巧或是用字遣詞,如果是跟我一樣寫大眾文學的話,基本上通順好讀是最重要的,市面上大部分的書籍都是經過編輯們的校稿,潤飾到讀起來通順才能上市,我是說大部分,不能排除少部分翻得超爛的書籍,至少外國作品能進來台灣都已經先篩選過一輪了。

另外,要增加文筆也可以去嘗試一下其他興趣,會的東西越多,越有東西可以寫,而且最後沒養成那項興趣,至少也算是理解過,有一點相關知識。當然有人可能會認為,知識太多很麻煩,到後面就忘光,實際上我也不是每本書的內容都記得,我的記性沒好成這樣,但讀過多少會有影響。不過,我建議是有興趣的事情才去碰,沒興趣就不要勉強了,讀書也是一樣的。

13.我想出書,有什麼管道?

我只會先建議,先把基本功練好,出書對新手而言太遙遠,但是可以先把它當成目標,為此而努力。

管道什麼的,網路上有很多文章,投稿出版和自助出版哪個好,看個人需求決定,我選擇的是自助出版,雖然我以前想要的是傳統的投稿出版,但這條路相當窄而且自由度超低,一年到頭能過稿的新人真的非、常、少,投稿投到後來我也放棄了,但是,如果仍對投稿有興趣,不妨研究一下各大出版社的要求和他們出過的書籍,選擇自己覺得寫得順手的題材和類型,挑一間跟自己調性合得來得出版社比較好。

至於合約什麼的,我認為這種問題應該等投稿投過再說,如果是自助出版,合約內容也要看清楚。

對於投稿出版相關的內容,我推薦《過稿力》,對於自助出版相關的內容,我推薦《你寫的小說能賺錢》,這兩本書都有明顯說到這兩種出版方式的運作方法。

 

以上是我總結出大部份的人接觸寫作多少會遇到的問題,我的方法不適用每個人,其實我和很多人不同的是,寫不下去會硬寫,甚至就乾脆放棄整部作品直接開新作,但也不全沒有休息的時候,只是我不是個太勤勞的人,所以一旦中斷,就有可能從此丟下筆桿不寫,乾脆就硬撐下去了,當然對某些人而言,這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任何方法,都是有人適用就有人不適用,每個人的環境不同,適合與否因人而異。

雖然說方法因人而異,但是跨出腳步的方法倒是很像,答案只有一個——「寫就對了」。有些人想寫卻又在那邊想半天,查了大半天的寫作方法,只要沒有去寫去做,查了也沒用,所以不要猶豫,想寫作就快點寫,寫不下去或覺得很爛,那是正常的,哪個人一出生就會走路,都是跌了好幾跤後才會走路的,任何技能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