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事情讓我再次感覺到自己與正常人的不同。上司要我先在某個地方等一下,沒說要我做什麽,只要我等一下,結果等半天沒看到人……我本來還抱著如果再不來,就自己去掃看台的想法,剛好被同事看見,他見我站在那邊,叫我立刻開始掃,以為我在發呆(其實有一部份是真的在發呆),我其實打算他們不來就直接掃了……上司不把話講清楚,當我有讀心術嗎?難道不知道我對人本來就很遲鈍嗎!!!對我而言,要看穿別人的實際上要我做什麽,是一件難度跟登天一樣高的事情。

正常人只要稍微努力一下,就能夠進入狀況,但是我不同,我的動作非常慢,又毫無組織邏輯的能力、處理細節困難、執行功能障礙、注意力缺失,還有異於常人遲鈍(對人際而言),卻對自身情況異常敏銳……我不喜歡不把話講清楚的人,沒事先告知我要做什麽,我很容易腦子當機。反正我的困境說出來,大家也只會一直打斷我,或是認為是我自己把事情想得太嚴重了,太容易緊張了,不相信是我大腦前額葉控制力有問題。不用剖開腦子來看,光從行為表現就知道了,我的控制能力遠遠低於常人,連情緒控制都有問題,只是我平常沒表現出來,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過於緊張也無法忍受挫折,加上精細動作問題(握筆姿勢可見一斑)以及手腳不協調的問題,共同構成了工作上和人際上的困難,有時連生活上都會有困難,自己住的時候只要家裡不出事都還好,一出事我會慌亂。

當別人稱讚周遭的人的時候,我的心理是羨幕+嫉妒,我不會討厭對方,但是會感覺到受傷,因為我很沒用啊,連一個新進人員隨便都能打趴我了。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自殺去投胎,看能不能給我生個正常人的腦袋,就算不正常,至少也給我高智商或高功能,不要當完全沒用的缺陷品啊!!!

正常人懂什麽?他們懂這種功能性障礙的困難嗎?反正人都站著說話不腰疼,不可能有人理解,連我自己都只能感覺到,不可能百分之百用言語說出困難點,根本不知道該怎麽說。我的挫折就算講出來,一群老人家又懂什麽?大家也只會說我們都是這樣走來的,只要是腦功能正常的人,可以很輕易知道該怎麽做,就算陷入迷惘,至少生活、工作、人際等多方面不會有障礙。因為是正常人,體會不到「障礙」;因為是正常人,只要努力對方向,就能夠活得不錯。我的人生從來沒有成功過,從小過得比正常人還痛苦,因為我無法理解別人,不管是人際還是學習最後情況都不好。

說再多,腦子功能正常的人又能懂多少?我不可能指望身旁的人理解,理解得了才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