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是個ADD/ADHD(身心診所診斷)後,我真的不知道欠缺做事條理、組織能力、有嚴重的執行障礙、表達障礙、毫無次序概念、在理解別人的話上有嚴重障礙的自己,到底能做什麼了。分心和迷糊的確給我帶來很大的困擾,導致我轉學考失利,但其他次發症狀比分心本身還棘手,我甚至還有精細動作做不好、異於常人遲鈍之類的問題。我承認我的受挫能力很低,但不至於低到會因為一次挫折而對人生失望,是在上一份工作把我炒了才引爆的。目前的工作是清潔,坦白說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可是現實逼我非得低頭,我也沒辦法。

我的人生中幾乎不存在著成功,不管參加什麼考試都會失敗,沒看錯,不管參加什麼考試我都沒有成功過。從國中考高中說起,我的目標是第一志願‧台中高工的電子科,但是我的成績落差過大,第一次就沒考好了,第二次基測考試還退步四分,進入明道高中的綜高部。在綜高部的第一個學期,我必須要犧牲吃飯時間和一部分的午休時間讀書,才能勉強保住第一名,雖然後來用第一名的成績進了資優班,但成績卻開高走低,到二年級下學期更是斷崖式下滑,那些當時考得比我差的隨便一個都能踩死我。我那一屆的統測,專業科目考得非常簡單,大家都拿到550分以上,我卻只有524分,靠著甄選進入東海大學資工系,是班上唯一不靠學測進入普通大學的人,但那是因為我考砸了。進入東海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還是全班前十名,系上也有二十幾名的成績,但是從第二學期開始,出現力不從心的感覺,這種感覺到二年級更明顯,直接導致我被退學,我並不是不喜歡讀書,而是從一開始就完全沒辦法理解。我的困境在我母親看來,只是不認真導致的,我承認我的確不認真,但比我不認真的人只要稍微讀一下就能及格,我能不火嗎?被退學前,我決定要去中文系,還特別研究了該科系的考試,展開一年的準備,期間因為生活費的關係,必須邊打工邊讀書,可是……除了大樓清潔外,每一份工作都在很短的時間把我炒了,當時我還沒意識到自己哪裡有問題,只覺得就是事情做不好才被炒,沒深究背後的原因。我從來沒有自願被炒掉,我也不想老是這樣啊……

轉學考我也考失敗了,我的目標是台北大學的中文系,因為沒戴手錶,不知道時間,結果國文寫不完而考砸,台聯大的英文太難,其他科目分數都不低,最後只上了逢甲和淡江。其實分析背後的原因,我也知道為什麼會考砸,這就他媽的是該死的分心害的了,進入淡江後,我的成績還是開高走低又斷崖式下滑,只是沒被二一,因為我把會被當掉的科目停修了,所以每學期看起來都是All pass,其實真要深究的話,我還是有危險的科目,不過都是外系課程,即使沒修完也不影響畢業的可能。

從淡江畢業後,我第一份工作是電腦周邊商店的門市人員,我之所以選擇這份工作,是為了接觸不同的人,我甚至也計畫好要用半年的時間達到能夠做一線銷售,用一年多的時間做到能排除電腦的問題,可是該死的ADD卻很喜歡干擾我的計畫,就是開頭說的那些問題,導致我做這份工作壓力很大,不管怎麼樣都做不好,我努力適應,寫筆記也好、寫反省日記也好,我能做的努力都做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做不好,我發現我聽不懂別人的指令,東西放的位置太散我會亂掉,我沒辦法做出很簡單很基本的精細動作(一般人撕膠帶都撕得很順手,就我撕不好),不管做什麼都比別人還差,我已經努力了,卻換來五天被炒魷魚的結局,最後落得只能當清潔的下場。我不努力才這樣嗎?我已經很努力了啊!每次都是在努力和分心之間拔河,每次都是分心佔上風……反正家長只會責怪我不認真、不用心,就他媽努力了也辦不到啊啊啊啊啊!大部分的人只要努力就能看見結果和成功,為什麼只有我永遠都在失敗和沒結果中徘徊啊?

至於寫作嘛……我這個也從來沒成功過,卻是我唯一還沒放棄掉的事情,因為連這個都放棄掉,我已經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了。我寫的文章從來沒有被出版社看上過,文筆不比出書作家差,卻沒有寫出共感的能力……QQ(對作家而言,這是致命傷啊QQ)

二十四年的人生中,我連一點成功的機會都看不到,不管做什麼都失敗,我不想再做毫無意義的嘗試,每一個選擇我都覺得自己的毅力不可能達得到。我不覺得自己的文字能力特別優秀,頂多就是不輸給一般的輕小說家,但跟純文學作家比,會明顯被比下去,因為我不擅長用那麼多修辭。哎……連興趣都贏不過別人也太慘了吧……-.-

補充:我工作的地方,沒人能理解我的困境,我不見得能聽懂他們講的話,不是因為我思考能力不行,而是因為我能接收的訊息量過少導致的,我沒辦法快速在腦中轉化,但是沒有人相信這是一種缺陷,我也不想再提到這點。他們根本沒發現我早就在走神了,因為我聽不懂,用台語的情況下,這點更更更更更明顯,但我無法明說這點,我甚至很難精準用口語表達自己的問題,唯獨文字可以,但要給我時間整理。反正他們只會自顧自一直講,我就算想拿紙筆寫也來不及,我不寫根本無法思考。

他們肯定覺得我說話很正常吧?但實際上真正能看出我說話有問題的只有兩種人:學心理學的和精神科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