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行之有年的創作生涯中,最困難的莫過於人物塑造,我覺得這個比劇情難一百倍,尤其是對話,是整個小說中最難寫的地方。我的作品也不是沒有成功的人物塑造,但不是在《神錘持有者》這部作品,而是在《渣男的春天》和《沉睡的茱麗葉》這兩部作品上,是我認為我的人物塑造做得最好的兩部作品,因此接下來會用這兩部作品當範本之外,也會舉其他作品的例子。

人物塑造之所以難,是因為牽涉的環節很多,包含那些角色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教育程度、經濟狀況、和家人的關係如何、有過哪些事蹟、這些東西對主角的人格影響有多少影響、主角的內心世界是怎樣子活動的、有沒有特殊的口頭禪、喜歡哪些東西、討厭哪些東西、身上有怎樣的配件、穿怎樣的衣服……等等,當然這些東西不會每一個都用在作品上,就連我也不是每一個都會用到作品中了,但越詳細越能了解自己的角色。

一個好人物塑造,免不了要透過事件、情節和角色的對話,不過事件情節算是劇情那一邊的,這裡不提,就說角色們之間的對話,最神的對話是不用特別說是誰講的,就知道是哪個角色講的,我看過的眾多作品中,把這一個表現得特別好的,就是醉琉璃的《織女》和天罪的《幻想異聞錄》系列、《魔法戰騎浪漫譚》,這兩部作品當然多半都會給這句話是哪個角色說的,但是拿掉XXX說依然知道是誰講的,舉例來說,醉琉璃的《織女》的男主,三句不離髒話,基本上對話中出現「他媽的」之類的詞眼,幾乎可以肯定是男主講的,或是天罪的《幻想異聞錄》系列的男二的說話方式就很好辨識,充滿各式各樣的辛辣諷刺,還會用華麗的言語包裝,對女人的態度和對男人的態度也明顯不同之類的。

雖然我的人物塑造的確稱不上很強,但《渣男的春天》能入選EP的文學牆,反而是因為男主角的塑造很突出。在這部作品中,男主角是個很聰明、喜歡把別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性格很糟糕的渣男,有著穿男裝玩女人,穿女裝玩男人的糟糕興趣,一開始我是這麽讓他表現的:

有著一頭烏黑長髮的女子塗著鮮豔的紅色口紅,畫著白色的眼線,用睫毛膏讓本來就捲翹的睫毛看起來更加濃密。將深紫色的薄外套穿上,拉了拉黑色的裙子,理了理白衫的領子後,稍微噴了一下嬌蘭的粉紅色香水,成熟又性感的裝扮便完成了。

她提著咖啡色的Longchamp手提包,穿上黑色高跟鞋後,踏著優雅的步伐,搭著電梯從十八樓下去。

她讓自家保鏢開車載她前往約會地點附近。

(中略)

在精品店門口等著女子的是五名穿著高級西裝的男人,有胖有瘦,有的看起來甚至有點像是黑道大哥。

他們同時盯著女子的胸口,對方今天穿的是V字領的白襯衫,露出了鎖骨,卻沒有把事業線也露出來。仔細一看,她的衣服剪裁突顯出完美的腰身,可惜的是臀部偏扁平,但腿部比例完美,胸部看起來也有C罩杯以上。

沒想到在酒店隨便碰上的女子,還真的來赴約了。→其實這一段有暗示男主是男性

五個男人殺氣騰騰,互瞪彼此,他們同時對女子發出約會邀請,女子卻同時答應,還說乾脆一起比較快,利用約會來決定她的下週夜晚屬於誰的。女子還有開出條件,誰勝出就願意陪勝出者在約會那天晚上,去汽車旅館睡一覺。

看到她美豔的臉龐與姣好的身材,身上還飄著淡淡的香味,五個男人連想都不想,就同意了女子的條件。自古有句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掌握男人的色慾和性慾,是女人致勝的關鍵。

「那麽,我的規則很簡單,看誰能找到我滿意的包包並幫我買下的話,我下週就跟誰約晚上囉,呵呵。」女子搖了搖手指,轉身推開了精品店的大門,率先走進店裡。

她毫不猶豫地走向名牌包專區,露出一抹優雅的笑容,這次新進的商品有的顏色不錯,有的款式讓她很想買下手,不過自掏腰包就背離原本的目的了。

那些男人盯著看著她盯著幾個包包,還拿起來看了幾眼,不時露出打量的眼神,他們瞬間理解女子的目標是哪幾個。

那些男子走向女子時,她又轉移目標了,轉移到香奈兒的專區,然後拿起一個,看了一下標價,故意嘆氣,卻又一副很想要這東西的樣子,但視線又不時飄到男人們身旁的櫃子。

男子們打定主意,正要移動步伐時,女子忽然語帶歉意說:「啊,對不起,我忘了說了,你們只能選一次喔,不能一個一個拿來問。」

「什……」打著相同主意的五人全都傻了,女子露出困擾的笑容說:「你們一個一個問,我也會很頭痛呢……」她接著吐了吐舌頭,略為傻氣的模樣再次打中男人們的心。

他們囧掉,看見她那美麗的笑容,所有抗議通通吞回肚子。

以上這一段全部出自《渣男的春天》第一章,這裡的「她」和「女子」指的是男主沒錯,前面我沒公佈男主是男的,才故意用女字旁的「她」。這一段是男主男扮女裝玩男人的故事,這一段還看不出對話上表現性格,但卻能看出男主非常有錢、女裝裝扮完美,而且明明很有錢,卻還耍心機讓別的男人購買東西給他,心機還真重……這裡是用行為來塑造男主性格惡劣的一面。

下面則是透過對話塑造女主見義勇為的性格:

和男生同桌的微鬈短髮少女,走向了那名中年男子,皺起眉頭,指著牆壁上的價目表,「請問你點餐不會特別看價目表嗎?還是你看不懂中文呢?店家的規則寫得很清楚,字也很大。還有,你的音量已經影響到其他用餐顧客的情緒,可以麻煩你注意一下用餐禮節嗎?」

面對短髮少女的指責,男子大聲罵道:「妳是在衝三小!要不然妳就幫妳同桌的付錢公平一下啊!」

「靠腰咧!關舒舒什麽事!不是你自己眼睛太大沒看清楚牆壁上的字嗎?怪誰啊!」剛才被指著的少年大力拍桌站起來,臉上寫著:我非常火大。

「就是啊……說不過就大聲,付錢就是老大嗎?可以請你向店家和店裡的顧客道歉嗎?」被稱作舒舒的少女擰起眉頭,明明是指責的話語,因其氣質柔弱,氣勢有點削弱。

「妳以為妳是誰啊!一個小鬼想跟大人說話,毛還沒長齊就想裝大人?操你媽的,妳老幾啊!啊?」男子捏起拳頭,作勢要動手打女人,那怒氣沖沖的表情並未令少女退縮。

「不好意思,我並沒有認為自己有多大,反而你才一直造成別人的困擾吧?明明是個大人,為什麽行為比幼稚園還不如呢?要找麻煩的話,可以請你離開這家店嗎?我們都想好好吃飯。」

對於被高中生有理的指責,中年禿頭男氣得臉都漲紅了,抓起店員剛盛好放在桌上的湯麵,朝少女的手砸下去罵:「關妳屁事啊!幹!小鬼滾一邊啦!」

從對話中,女主表現出來的是有禮貌、明理、很有正義感但略為衝動了一點。面對奧客的激烈反彈,女主絲毫沒有表現出任何畏懼,相當勇敢。

下面則是用男女主角的對話,把他們完全不同的思想表現出來:

「如果那時妳和妳朋友默默把麵吃完離開,妳不會受傷,就因為出於對店家的同情和不喜歡對方的態度而阻止,妳行動前沒有想過自己可能受傷嗎?」莫韶影從林妤舒和對方吵起來時,就一直很在意這個問題。

林妤舒偏頭想了一下後,認真地回答:「沒想過,也不認為對方會攻擊我,大部分的人在行為上還是有一定的約束,我也相信大部分的人本性是善良的。」說完,她溫柔一笑說:「就像妳,明明我是一個和妳無關的人,妳不是跳出來扶著我處理傷口嗎?妳沒想過說不定對方也會攻擊你嗎?」

對方在攻擊妳的當下就混亂了,雖然有可能惱羞再攻擊別人,但是這種人要是聽到『警察』會更慌亂,選擇逃跑的可能性比較大。而我也不相信妳朋友看見妳被攻擊會沒反應,應該會抓住對方或爆打對方一頓吧,在以上計算中,可以得知『我不會被攻擊,對方只會想逃走』不然就是『妳朋友會動手打對方』的結論。」莫韶影笑得非常有自信,她就算要把自己送進危險中,也是在確認自己不會有事的情況下才走向危險。

「不會失算嗎?」

莫韶影輕輕敲了敲自己的腦袋,那雙眼眸中充滿著自信──她對自己看人的能力有自信

女主相信人性本善,其實本身也很善良,男主雖然個性渣了一點,卻出乎意料地有正義感,而且相當擅長看情況出頭(實際上是擅長算計),是個非常有自信的人。

這裡沒有運用任何特殊的口癖,卻用了男女主角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表現出男女主角完全不一樣的個性,男主角遇到奧客的反應不是上前理論,而是看情況決定,女主則是看不下去替店家出頭,一個牛肉麵店事件遇奧客就能表現兩人個性的差異所在,這個性差異所在,也成為了後面男主角被女主角狂拆臺的主因。

人物的性格即使會有些相近,也要盡量表現出差異。我曾經玩過一款乙女遊戲——《夢王國與沉睡中的一百位王子殿下》,裡面有很多個性開朗熱情的王子,但是每一位王子表現出來的開朗熱情都是不太一樣的,一個開朗熱情有幾十種不同的表現,溫柔也有百百種表現法,不過由於這遊戲我已經一年多沒碰,因此大部分的內容都忘記了,只記得部分角色的性格而已。一樣都是有禮貌,傑書亞和櫻花不單是屬性不同,連有禮貌的方式都完全不同,一個表現出來的是王子應有的氣質,一個表現出來的是虛幻飄渺的感覺,一樣都是有禮貌,兩者表現出來的氣質差多了。櫻花講話的語助詞多半都是日語的丁寧體,傑書亞則是舉手投足散發出皇族應有的禮貌。當然還有其他角色可以參考,像是哈爾迪恩和陽影都是開朗熱情型,前者更像是喜歡冒險的人,後者則是偏向開朗和有點迷糊的類型的。

成長環境的部分,這是造成角色性格最重要、最核心的一環,雖然故事多半不需要寫出來,但是私下寫出來有助於了解角色,有時能成為角色塑造最好的武器。

先用他人的作品舉例,天罪《魔法戰騎浪漫譚》……沒記錯好像是第六集還第七集,倫博士就曾經分析過男女主角的性格與家庭的影響,造就男女主角怎樣的心境狀態,男主的父母經常吵架,常常去戰亂地區,時常不在家,導致男主角對任何事情看起來漠不關心、也沒有強烈的欲望。女主因為母親死亡,父親忙於工作只給她良好的物質生活,因而渴望愛,但是下面倫博士怎麽說明女主角的我忘記了,印象中是講了女主的性格缺陷,總之他點出了男女主角的家庭給他們個性帶來的缺陷,而這缺陷,居然就是他們被選為受試者的原因,利用男女主角的性格來推動劇情。

而我的作品——《沉睡的茱麗葉》中,就有男主因為成長環境的緣故導致個性自卑、不敢反抗、只求表面上順從、甚至不惜說謊騙父母「自己有考上大學」,而這性格設定可不是裝飾品,反而是劇情的主線,這是一部勵志向的成長故事,講述男主被人拉一把從自卑變成不自卑的過程。

 

人物塑造往往是整篇故事最關鍵的一環,卻也是最困難的,最主要還是得靠觀察人和很多作品,才有辦法進步。角色不一定要一開始就很強,也可以是慢慢成長的類型。

以下我稍微推薦一下適合用來觀察人物的作品:博多豚骨拉麵團(動畫或小說都可以)、佐賀偶像是傳奇、幻想異聞錄系列、魔法戰騎浪漫譚、織女、神使繪卷、紅茶不加糖、樂音狂想、蒼空神域(紅茶、樂音、蒼空都是網遊作品,強烈推薦給想寫強悍型女主角的人看看)、永樂神社的巫女(推薦給想寫第一人稱的人看)、吾命騎士前面兩集(御我的作品通常第三集之後最好別看)。這些作品當然只是推薦,還有很多不錯的作品能參考,不過太多了我也列不完。

至於我的作品中對人物塑造比較成功的:

渣男的春天(推薦參考男女主角)

沉睡的茱麗葉(推薦參考第一男主角、騎士和騎士的主人)

以上兩部作品也歡迎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