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只要有在上學或是準備考試,都會經歷。有些人讀書看起來很輕鬆,有些人不管怎麽努力都無法提昇成績,有些人因為不管怎麽努力都學不好而放棄,有的人因此認為自己很笨……這些現象在我看來,只有使用頭腦方式和讀書方法上的差異,撇除一些理解力差到不忍直視的特例(我有遇過這種人,實在不知道該講到多白話才有辦法令對方理解自己的意思),大部分的人其實並非笨蛋,而是用錯誤的方法學習。

就先說我以前學習的經驗吧……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笨蛋,但也沒傲慢到認為自己很聰明,至少理解力有普通人水準。從國中開始,為了維持成績,一週有四天需要去補習班補英文和數學,期中期末考之前更是非得犧牲假日去補習,成績一直都無法提昇,始終徘徊在班上前十名,最好的一次是勉強摸到第六名。到了高中,我開始沒有補習,進高中的第一個學期,我的成績是全班第一,全校前百,可是轉班轉科後,我出現了嚴重的適應不良,開始跟不上所有人的學習進度,成績一個學期比一個學期還差,到統測上直接考砸。師長們都認為我很用功也很努力,但卻總是看不見我的成績提昇,我自己也不清楚原因,越讀越挫折,我媽總是認為是我不夠努力,卻沒發現我的學習速度其實從前面就跟不上別人,到進了東海資工,讀了兩年,因為成績不佳被退學後轉進淡江大學的中文……不過我原本想去的是臺北大學中文系,卻連備取都沒摸上。我始終不知道到底哪裡有問題,明明很努力記住知識和練習寫考古題,但就是考不好,直到我最近終於找到了真正的原因。

我發現原因,始於在Youtube上看見《認知天性》和《大腦喜歡這樣學》(後來我買下了《大腦喜歡這樣學》,裡面的內容真的值得讀,從人腦的運作和不良學習方法都有介紹)的書摘影片和一篇和認知科學有關的部落格文章,看完這些,我才知道原來我以前的讀書方法錯得離譜,甚至可以說我根本沒讀徹底,怪不得怎樣都讀不好。另外一個直觀的原因就是,我的壓力太大,大到影響生理狀況,也欠缺自律、體力和專注力。在談到我到底發現了怎樣的讀書方法前,先說說我這學期開始的改變,畢竟生活習慣的改變也是讓我的讀書效率起色的主因之一。

一、生活習慣

1.飲食

我的飲食其實沒有什麼重大改變,真要說改變的話,就是減少了喝飲料的次數和吃油炸類食物。不是完全不吃,是少吃,把喝水的頻率拉高了,當然也有為了皮膚著想的考量在裡面。另外一項飲食上的改變是,刻意在特定時間吃飯。我早餐都是早上八點運動完後才吃,只有星期一的早八課是早上七點吃早餐。中午一定十二點吃飯,晚上一定六點吃飯,這樣子規律的飲食習慣是刻意養成的,也是為了不拖到其他行程才設定的。

2.運動

我是為了鍛鍊體力才開始運動的。從我自打工離職後,我的體力就因為我長期欠缺鍛鍊而變得虛弱,雖然不至於經常生病,但很容易疲倦。根據醫學指出,運動能提升反應力、專注力、意志力、抗壓性,所以我每週會運動個四、五次,這四、五次是去學校的操場跑步,目前能跑2.5圈操場(後來下降到2圈,因為生理期那一週沒有跑,體力下滑),相當於一公里。自從開始運動後,我的體力真的有變好,不容易疲倦,專注力也真的有所提升,甚至達成在家讀書也可以無視床鋪、電腦和手機的干擾的成就。

3.準時睡覺

睡眠對一個人的頭腦有很重要的影響,良好的睡眠品質能改善腦霧(註),而且睡眠是記憶統整最好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對情緒也會有所改善,也比較不容易體力差,昏昏沉沉是沒有辦法讀好書的。熬夜是美容的大敵,會讓皮膚變差,所以睡眠超級重要喔……要是有失眠問題,我只能說……去找醫生求救吧。我沒有熬夜的習慣,到了午夜十二點一定會關燈睡覺,睡前一定關網路免得被訊息的震動聲吵醒。

4.保養皮膚

這個跟讀書沒什麼關係,但是年紀越大越會擔心皮膚變差,連我到了這個年紀都開始注重保養了。因為我是容易出油的膚質,所以注重保濕,化妝水和乳液都是用跟保濕有關的東西,乳液還有抗痘功效,我從國中開始就很容易長痘痘……至於成效嘛……痘痘有稍微消下去,出油量也下降了,但是保養時間不夠長,痘痘和出油問題尚未解決。

5.睡前閱讀

我會在睡前半小時閱讀課外書,如果是考試,也會在睡前看考科的書籍或講義,這樣做能吸收知識外,有時候會看到想睡覺,某方面來說幫助睡眠。

二、讀書方法

1.之前的讀書方法

我以前是個不太能專注的人,常常邊看手機邊讀書,甚至還沒看多少內容就開始看手機,這當然是不良習慣,開始運動改善生活情形後,專注力和意志力提升許多。先不說我以前專注力多差,我和很多人一樣,讀書是先在教科書和講義上畫線,然後寫筆記,而這筆記還有些內容是抄課本上或講義上的,不是自己的話寫的,並且將自己畫線的地方和筆記反覆閱讀,等於沒完全理解,囫圇吞棗,讀書只做半套。其實反覆閱讀才是最糟糕的讀書方法。

2.人的記憶機制

人類本來就有遺忘的本能。接收到的資訊、學習到的知識,一天內就能忘掉七成,接著開始以緩慢的速度遺忘,過了一個月後,學過的知識只會剩下兩成左右。別因此覺得沮喪,因為人類的記憶會隨著複習而減少需要回想的時間,也會隨著複習逐漸熟悉知識和訊息,然後轉為長期記憶。

人類的記憶分成兩種: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短期記憶的輸入比較輕鬆,但是沒多久就會忘記,而且每個人在記憶事情時,多半都是先將事情放進短期記憶,用得久才會變成長期記憶,而一個人的短期記憶最多可以記憶七組毫不相關的事情,超過這個數量人類的腦子就裝不下了,所以如何運用偷吃步增加自己記憶的數量就變得很重要(把資訊分類後串在一起,串成七組資料就會好記很多)。長期記憶的容量是無限的,和短期記憶不同,寫入困難,但是一旦寫入了就難以忘記,多半學習技能和知識,都會希望能轉為長期記憶,需要的是熟能生巧,而且是有技巧的熟能生巧。

人類的記憶常常會出錯,錯記是很常見的事情,就連我記性其實很不錯都會有記錯的時候了。頭腦之間的訊息會互相干擾,導致遺忘和記憶連結錯誤,或是錯把假的當成真的,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現象。記憶是一連串的判斷、比對、記憶,在這三個過程中反覆循環。判斷需要的知識,從經驗中比對,然後記住比對出來的結果。

記憶還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放在腦子裡的記憶,一種是放在腦子外的事情。需要放在腦子裡的內容多半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重要的則是放在腦子之外,也就是記錄在筆記本或3c產品上,通常是雜事才要這樣做,考試的內容和工作技能多半都是放在腦子內。要把資訊塞到腦子內當然比較困難,沒理解的情況下更是難以塞進去,但是我建議不要鑽牛角尖,一旦過於鑽牛角尖在刁鑽的知識上,會懷疑自己的理解力和記性,不如跳過或先寫下來或直接背下來,背久了有時候也會促成理解。過於鑽牛角尖,那叫浪費時間和打擊自己。

3.論回想的重要性

那麼人到底要怎樣記憶才好?答案是:回想。回想是記憶連結最重要的一環。我之所以說自己以前的讀書方法只做半套,就是欠缺這個最後步驟。閱讀之後,一定要闔上書本回想,用口語概述剛才讀的東西也好,拿一疊紙張用手寫下讀過的東西也好,最好的當然是兩者並行。回想的當下一定要專心,而且這過程不輕鬆,甚至會耗掉不少精神力,但是需要耗費的時間不長。回想一次能帶來的效益比反覆閱讀十次還高很多,這一次的期中考我用了這方法,準備林業史只用了上學期期末準備的一半的時間,卻達成了跟上學期差不多的作答成效,而我也用了這招,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國導的成績跟上次差不多,是有稍微好一點,至少後面三題寫得不錯,第一題死掉之外(結果第一題真的死掉了……)。

我把回想運用在準備英文上,背單字通常是用這種方法,讀其他科目也開始改成這方法,目前見到的成效以林業史和文法與修辭這兩科最高,前者只用了上學期期末準備一半的時間,後者我在十天左右將所有考試可能書現的的專有名詞全部背下,效果拔群,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大部分的內容。這兩科也是這次考試有達成標準的兩個科目,不過文法與修辭比較特別,最後一大題根本猜不到老師會出什麽,因為是創作題,無法事前準備,我沒修老師的中國語文表達,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們的課堂作業幹了什麽,他會拿哪一份作業當成題目。能夠事前準備的科目大半的分數都沒有問題。林業史上學期的成績是92分,熬夜苦讀出來的成績,這次是95分,效果超級好。

不過回想最重要的除了用自己的話重述外,再來就是要進行小測驗驗收,一次小測驗就能看出大部分的盲點,並加以修正。千萬不要忘了檢討錯誤的題目,不單是要寫在題目上,更要寫在筆記上當重點,防止下次再錯。最好可以,隔一陣子再把相同的題目拿出來寫一次,我保證還是會發現自己有不熟的地方,因為人本來就健忘,不會第一次檢討完,第二次就保證能做得正確。

4.間隔性學習

集中學習的效果並不好,人的專注力有限,建議把學習分成好幾段,每讀一段時間就休息個五到十分鐘,大部分的說法是讀25分鐘、休息5分鐘。這招也適用於工作上,把工作分成好幾段來做,在勤勞和偷懶之間交錯比較撐得下去。同樣的內容不要在太接近的時間內複習,應該至少間隔個一天到一週左右複習,能使記憶更加牢固。雖然人有遺忘的天性,但是忘掉東西的速度,會隨著間隔複習的次數忘得越少。如果複習好幾次都無法進入長期記憶,建議別糾結和浪費時間,直接往下讀比較快。

5.作筆記

市面上有很多作筆記相關的書籍,就說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千萬不要把課本上整句話抄下來,沒意義,我多半只寫關鍵字而已,會特別標1.2.3.等等,走條列式風格,因為我的科系確實很需要這樣子作筆記,有的如工科、地理科、歷史科很適合用圖畫或圖表表示,但我本身沒有範本無從示範起。其實我的筆記有點失敗啦,畢竟很多內容還是有點照抄課本(是不至於全抄),最近應該會在讀熟之後,嘗試用自己的話寫筆記,記不得才看課本和特別註明。

三、心態調整

1.給自己目標

要讓自己有動力去做,首先需要目標,那個目標可能是考試通過、考上好學校之類的,總之不管用什麽方法,讓自己先有動力才有辦法開始。就算當下想不到自己要用什麽理由讀書,也可以先給自己催眠說:「來讀書吧」,然後就二話不說趕快去看書。

2.維持動力

當自己開始不想讀的時候,我會建議放下書本,休息個一、兩天,別休息太久,會怠惰。可以看看別人的勵志文,也可以看別人如何失敗當警惕,但是你是個很容易自信心受挫的,別看後者,會認為自己一定不行。

3.保持心情平靜

我心情不好或是煩躁時,會訴諸文字,特別是用手寫。如果有人覺得其他方式比較好發洩情緒,像是去運動就是個不錯的方法,也是可以,總之能讓心情穩定下來又不作奸犯科就好。情緒是讀書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份,如果有憂鬱症之類的情緒類疾病,我覺得還是先治好再讀,不良的情緒會影響身心狀況,進而使讀書效率降低,尤其越接近考試,越要抵抗煩躁的情緒,浮躁是無法考好任何測驗的。

結語

之後我還會努力測試看看有沒有什麽好用一點的讀書方法,目前用過最有感的是回想,測驗的效果目前還沒什麽機會檢測,主要是最近實在太忙了,一直拼死拼活趕期末報告,還沒時間去嘗試反覆測試的效果。如果反覆測驗的效果還不錯,我再來分享心得吧。

 

※註 腦霧:簡單來說,就是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失調,腦袋呈現昏沉或不清楚的狀態,每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通常有好的生活習慣,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