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些題目全部出自李洛克《寫作革命》P26 這種練習會不定時更新……

1.隨機組合練習—工人、項鍊、故人→三個元素都要用上

我不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只能躺在別人家的抽屜裡。

不知道多久以前,我能透過玻璃窗戶,凝視人來人往的街景,日復一日……靜靜地在櫥窗當展示品。偶爾有人會透過玻璃窗欣賞我身上的光澤,偶爾有人會指著我說「好漂亮」……我只是我,呈現了我應該呈現的樣貌,儘管是人類賦予了我「水晶項鍊」的模樣。

某一天,平常會來整理我周遭的女人把我從原本的地方拿走,交給了一個看起來有點髒的男人。

這種說法似乎就是人類所謂的「買」吧?算了,不管了,我的作用就是展示或裝飾對吧?不管到哪裡,只要我能夠展現本身的美或是妝點他人的美就不負項鍊的責任了是吧?即使買下我的人有點怪怪的,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沒多久,我就被那個男人交到一個女人手上。

聽他們的對話,我知道買我的人是個工人,買下我是為了要跟女人求婚。那個女人得到我的時候,眼淚落到我的水晶上。

眼淚的溫度讓我永生難忘,或許我的用途不只是展示或裝飾,也能讓人感覺到幸福。

我記得女人答應了工人的求婚,我也以為她會跟那個工人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我卻要被這個女人轉送給她的朋友。

她說……那名工人因為工安意外死了,她不想再看見我,不願意觸物傷情。

收下我的時候,她眼淚的溫度是喜悅的;要送走我的時候,她眼淚的溫度是悲傷的。

工人的喪事結束後不知道多久,我就被原本的主人送給了和她來往很久的朋友。

不管原本的主人是抱著怎樣的想法把我轉送給他人,只有在特定場合,才能夠盡責地妝點他人的美。

2.版本改造練習

「一個和尚可以每天打水喝,但是有三個和尚時,三個人互相推工作,大家反而沒水喝。」→改恐怖懸疑版

位於偏僻的山區,有一座寺廟,門口的兩尊石獅子雕像上有幾處裂痕,長時間佇立在寺廟門口,早已褪色。

一名少年頭戴探照燈,越過門檻略高的入口,地上雜草叢生,周遭的樹木卻光禿禿的,而位於兩排樹木正中間的寺廟本體靜靜佇立著,彷彿整棟建築物的時間靜止許久。

供奉神明的大廳對外敞開,三尊高大的神像似乎正在看著來者,少年打開探照燈,正想進去的時候,一名穿著土黃色長袍,手上拿著念珠的和尚,堆著和藹笑容,從左邊的門後方走出來,問:「這時間怎麽會有人呢?來拜拜?」

「這個……」少年別開視線,那視線中帶著幾分心虛,總不能說是因為好奇才來探險吧?

少年猶豫了將近兩分鐘,決定鼓起勇氣提問:「和尚先生,聽說這裡曾經發生過命案,還有人被這裡的鬼魂嚇到收驚,是怎麽回事啊?」

和尚收起笑容,轉過身,「少年仔,有些事情別問比較好,你知道了又能怎樣呢?」

「其實也只是好奇啦,我對世界上各種靈異事件都很有興趣,和尚先生,你在這裡應該住了很久吧?知道這裡的命案是怎麽回事吧?」

「人類的好奇心有時還真可怕,但也不是不能說出來的事情。那件事情是前年發生的……本來這裡只有我一個和尚,每天都會自己到後面的井打水喝。」和尚踏著緩慢的步伐,手持一根木杖,從少年面前走過去時,不忘看了他一眼,示意要他跟上。

少年跟著和尚走到後院,後院有一口井,旁邊都長了青苔,地上都是枯黃的落葉。一陣陰風吹來,更添幾分寒意。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只是整理寺廟辛苦了一點……前年來了兩名懶惰的和尚,死都不肯自己去打水……」和尚的眼神彷彿藏著幾分怒火,少年愣了幾秒,看著和尚的臉孔扭曲,咬牙切齒,「我不喜歡他們那種寄人籬下的態度,所以拒絕打水給他們喝。」

「呃……該不會命案就是拒絕打水給他們喝來的吧?」

「對一半,這只是開始而已。」和尚搖了搖頭嘆氣,「我本來跟他們討論過,既然要住在這裡,工作輪流做,一起維持寺廟的品質……」

「聽起來這要求很合理,為什麽會變成命案?」

「我們三個都不想打水喝,為了水的問題吵架,我被罵自私,他們比我更自私,所以我忍不下去了,本想把他們趕出去了事,結果他們居然為了搶寺廟的住持權,聯手……」和尚說不下去,抿著嘴,本來看似正常的臉色突然變得蒼白無血色,嘴角滲著鮮血,兩眼本來黑白分明的樣子變成了窟窿。

少年退後幾步,聽著和尚哀怨說:「我好怨恨……好怨恨……為什麽這裡明明是我家,死的卻是我?這不公平……太不公平了……」泣訴的聲音讓少年頭皮發麻,全身起雞皮疙瘩,再次後退兩步。

「呃……和尚先生,那最後那兩個和尚呢?有被抓去關嗎?」少年冒起冷汗,剛才和尚看起來很正常,沒想到對方已經死了。

「我怎麽可能這麽便宜他們?當然是死之前把他們的刀搶過來,拉著他們陪葬啊!」

「和尚不是應該悲天憫人嗎?殺人應該不得好死吧?」

和尚無語了許久,轉過身,背對少年,「我被束縛在這裡,連地獄也不能去,這裡是我的一切,我不想走,誰也無法帶走我。」

3.情節接續練習

有一天你坐在麥當勞,發現旁邊桌子上有一支手機,卻沒有看到主人,你正想拿去櫃台,但手機正好響起,來電姓名寫著「不要接」三個字,你嚇了一跳,正想掛斷電話,卻反而失手按到接聽,電話那頭傳來了聲響,你忍不住拿近耳朵……

才正要對電話另一頭的人解釋,一道雷電落在你的頭上。你當場倒地,不解為何自己人在室內也能被雷劈中。

當你醒過來,你身在一片混沌之中,眼前只有一團白光,那道光芒發出混濁的嗓音說:「歡迎光臨,這裡是我的世界……」

「啥?呃……我記得我是被雷劈中吧?」

「接起『不要接』的電話和被雷劈中,代表你是我選上的勇者。」

「WTF?異世界小說的發展?該不會是要我拿著什麼武器還是魔法還是轉生成什麼莫名其妙的東西去拯救異世界吧?」

「不要破梗啊,你這王八蛋!」那團光的語氣很激動,雖然沒有表情,卻能隱約感覺到對於被破梗很不爽的樣子。

「喔……所以我猜中了喔?」

「對啦,就是要你去拯救我的老家!你現在在的地方是我的精神世界,這裡沒多久就會崩塌,在我的生命消失之前,我會把我能給你的生存道具都給你,心懷感激吧,哇哈哈哈!」說罷,這團光開始轉強,直到光芒吞沒整個空間。

你滿腹疑惑,還沒能把一肚子的問題全部問出來,身旁開始劇烈晃動,你連站起來都無法,也沒有支撐的地方。當空間開始瓦解,你也跟著往無盡的黑暗下墜。

不知道過了多久,你醒來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蒼翠的草原,身旁還有劍、盾、法杖和一個裝有乾糧和金幣的小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