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心得我還挺久沒寫了,主要是因為每次都忘記……最近我會稍微補一下小說教學,不過請不要期待更新速度。

大概在期末考之前,我訂了兩本書,一本是我還沒拆封的《永樂神社的巫女》(過個兩、三天就會啃完第五集了,寒假過後買第六集),另外一本是李洛克的《寫作革命》,除了清楚介紹各種寫作手法外,還提供了四十個練習題。雖然不見得每一題都練,但能練盡量練習。我寫作的時間差不多是九年,即使寫了這麽久,我也不覺得自己有特別厲害,還需要練習。之後我會把我的練習版交給李洛克,交給對方代表我肯定不是隨性寫,而是認真思索和布局之下寫的,順便嘗試一下不同的可能和改掉寫作常無視大綱隨意發揮的壞習慣。我需要的不是毒舌評語,而是能看穿我的弱點的評語,實際上收到反饋後,我會針對他人的反饋嘗試調整劇情編排、邏輯、故事節奏,人物會比較難改,要把多年來的習慣改掉需要時間,

我的確會寫大綱,但是不見得每次都會乖乖按照大綱走,對我來說只是暗示主線發展,橫著寫豎著寫都會按照主線,但支線幾乎沒在按照大綱,幾乎隨意發揮,雖然不代表我就沒管故事結構過……當然還是有一定的布局,不會完全沒思考就下筆,只是寫的過程用字遣詞不會太過去琢磨,往往都是等修稿才開始處理。我時常會邊寫邊修,通常寫到一定的份量就會修一次,文章冷卻一段時間再回頭看比較能看出用字遣詞上的問題和哪些段落不需要。

前一陣子看了「佐賀偶像是傳奇」,覺得這部作品很神,看似搞笑,在搞笑中還不忘藏一些伏筆,不禁讓人期待該作的第二季,在一部偶像番中,可以看見這種在趣味中不失深度和故事性的劇情,是非常難得的。比起這部作品的音樂,我更喜歡這部作品的劇情和人物,從開場就是驚喜連連,神展開不斷,我想表現出來的故事就是像「佐賀偶像是傳奇」一樣這麽多神展開(衝擊最大的還是小櫻的個性在被車撞之後的轉變),這神展開還是前面有埋梗,後面爆出來的那種,作為搞笑擔當的經紀人也不是一味搞笑,每個人物都很有個性,雖然是動畫但說故事的方法和人物塑造值得學習。

扯遠了,最近《屠龍者與女武神》寫到第三十九章,距離完結大約剩下兩、三章,這部作品開坑開得很臨時,寫的時候距離預定連載日只剩下大約一個月,居然能撐這麽多章節,全文大約三十五萬字左右,還沒全修好,目前修改進度在第二十二章,而目前的連載進度也才快到雲提特篇而已,我還有時間修改奧斯特篇的後半段。儘管我加快更新速度,今年也不保證連載得完《屠龍者與女武神》,而且我不可能一年只連載一部,當然還會有新作品,可能會一次寫兩部但只同時連載的作品只能存在兩部,目前預定一次寫兩部的是《沉睡的茱麗葉》、《天與空》,看完《天與空》大綱後(這作品的大綱我寫完很久了,遲遲不知道怎麽下筆),覺得這部作品的大綱內容沒有超展開但是很精彩,屬於高潮迭起很多的那種,可是不知道寫下去能不能保持住大綱的精彩,畢竟我的發揮常常很隨性-0-  《沉睡的茱麗葉》的男主設定很有現實感,他的人設出自一位兇殺案的主角,但男主可沒犯案,在出現犯案的可能前就離家出走了,最怕只有前面精彩,後面磨掉讀者的耐心-.- 《沉睡的茱麗葉》我只有寫前面的大綱,後面沒有寫,因為內容還沒想到,但主軸很明確就是尋找茱麗葉。

寒假期間要幹的事情是:快點決定要連載的新作和定期練習《寫作革命》的題目,偶爾參加一下巴哈的徵文練練文筆,嘗試把寫作力提到的技巧用在徵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