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章節是寫給新手作家看的,可能會有新手問我想寫出「XX(某種風格)的作品,請問要怎麽寫才好?」、「該怎麼寫小說之類的」之類的,對於這種問題我只想說:

1.想寫某一種風格的作品,就去大量參考那種風格的作品。如果你喜歡某個作家,想學那個作家的風格,就把那個作家的書全部讀過。

2.新手不建議從動畫或漫畫學習寫小說,強烈推薦先看小說再來寫小說,理由很簡單,對新手來說,要把動漫中出現的畫面轉換成文字有一定的困難,建議這種東西等寫了一段時間再來學習會比較有幫助。

3.新手第一開始要追求的不是劇情素質之類的,而是先把一部作品寫完,這一點其實很多寫了一段時間的作者都不見得能辦到。

4.不建議一開始寫架構太大、人物過多的作品,對新手來說太難控制,新手也不適合一開始就寫大長篇,建議從三萬字以下的短篇開始寫

5.一開始寫作,別看寫作教學,綁手綁腳,盡量隨意發揮就好,等寫了大概幾個月再看,才能理解教學文在寫什麽。

6.要怎麽寫小說之類的問題,我只想說,開始寫就是了,只有開始寫才知道其中的難處,才會去修正。

7.文筆這種東西要如何進步,大概九成的人都會回答:多閱讀、多寫作,基本上這是鐵則,多讀多寫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進步,也會在讀的過程中被一些作家的文筆影響,不自覺模仿後,內化成自己的風格。

8.如果要發到網路上,一開始不要抱持著太大的期望認為發了就一定會有很多人點進來,實際上文字的吸引力遠遠不如圖像,除非能第一次寫作就寫出曠世巨作,然而真正的天才少之又少。

9.沒有天份怎麽辦?其實我也沒有天份,只能靠後天努力補強,而且就算有天份,後面荒廢了也一樣寫不出好作品。

10.想要人氣怎麽辦?這種問題問我也沒用,因為我也不知道,最重要的應該是「穩定更新」吧?讀者很健忘,如果更新頻率太低,作家很容易就被遺忘掉。

其實一開始寫作的人真的不用想太多,把「寫完一部作品」當成最低標準就好,其他的什麽技巧、大綱在一開始真的不用管太多,這東西一開始就學容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束縛。技巧這種東西應該要在寫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的實力停滯不前後才去注意,其實一開始應該會看不懂大神們所謂的技巧或大綱,所以一開始只要遵守小說格式的情況下放飛自我寫完一部作品就好,等第二部之後再來修正第一部的問題即可。

一開始放在網路上,也別對人氣有太大的期望,很少人是一開始就很有人氣的,我的巴哈小屋總瀏覽量是5萬快6萬也是時間堆出來的,從高中就在巴哈小屋上發小說,這瀏覽量以同時期的人來說算是非常低了(因為剛開始我也沒有很認真經營)……總之寫得越久,就算人氣再低也會有人稍微注意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