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章分別介紹常用的標點符號和排版,標點符號是以台灣的為主,排版不會介紹太多,因為不算是什麽大重點,但好的排版確實能讓人看得舒適,至少第一印象上不會想關掉文章。其實標點符號這東西,可以在教育部的辭典上查到正確用法,還很完整,然而標點符號並非一部作品的重點,但起碼要用對地方,用錯會讓人翻白眼,還有台灣得標點符號一概要使用「全形」。小說倒也沒嚴謹到非要用完全正確的標點符號(至少要全用全形),可以在特殊情況下故意誤用,但不能太常這樣,不然會被安上基本功不足的吐嘈。

所謂的全形標點符號是:,、。「」──;!?……《》

半形則是:,.'--""?!→英文才這樣用,中文給我用全形

還有標點符號盡量不要連用,引號類一定是上下一組的,不會只用一個,還有每句話的結尾都至少要有句號,可以根據語氣出現刪節號、問號、驚嘆號等等,等一下會寫範例。

一、常用的標點符號

1.逗號

這個標點符號肯定最常用,也沒人不會用它,除非是把空格當成標點符號的人。逗號一向都是用來表達停頓和斷句的,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誰來救救我?少年的腳越來越沒力一個不注意他左腳絆到右腳重心不穩直接往前摔。

2.句號

這個標點符號和逗號一樣經常出現,人物講話結束和敘述結束一定要使用它,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那人把小珠子全部撿起來,轉身用淡漠的眼神看了少年一眼,少年這才能看清楚對方的長相那人和外表上他年紀相仿,五官端正,神情冷淡,似乎是個難以相處的人

這裡一段裡面用了兩次句號,都表示一段敘述的終結。

另外一個關於說話的例子也是出自同一部作品同一章節:

  「我真的很懷疑,大長老他們沒搞錯地方嗎?真的是這裡嗎?明明沒有任何異狀」逛了好幾圈後,宙什麽都沒有找到,甚至懷疑昨晚遇到的事情只是偶然而已

第一個句號代表的是主角的話講完了,第二個句號代表敘述結束。

3.冒號

通常用在XX說:「」(承上啟下)上,但我很少使用這種用法,或是列舉事物、標題……等等。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宙的臉黑了一半,不是吧?這樣子就無法單獨刺探了!他按了按眉宇,現在還不能放棄,他拿起項鍊,放在嘴邊,低聲說「先跟在後面好了,說不定能聽到有用的情報。」

4.引號

這個基本上只要講話都會用啦,有時也會用來強調,引號有分書名號《》、單引號「」、雙引號『』,雙引號通常包在單引號內。引號類一定要上下一組使用。如神錘持有者(書名號)第一章:

  北條,真難得你沒去輕音部。綁著馬尾的少女訝異地說,平常少年一到校就會先去輕音部開個嗓子。

5.刪節號

表語氣未完、猶豫、不過我偶爾用在語氣延長上,經常有人寫成「......」,但實際上應該是兩組共六個點,長成「……」。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藤崎快速滑手機,把手機遞給原田,解釋:「轉學生很神秘,資料異常少,不管是他的家人、手機號碼、社群網站……完全沒有任何一點資料,只有現在的監護人名字和以前的學校的名字,監護人居然是班主任,不過以前的學校居然沒有他的資料。夠不夠神秘?」

6.問號

表示疑問,有人會把它和驚嘆號連用,實際上是錯誤用法,盡量避免,也最好不要連用。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藤崎快速滑手機,把手機遞給原田,解釋:「轉學生很神秘,資料異常少,不管是他的家人、手機號碼、社群網站……完全沒有任何一點資料,只有現在的監護人名字和以前的學校的名字,監護人居然是班主任,不過以前的學校居然沒有他的資料。夠不夠神秘

7.驚嘆號

表示驚訝、語氣激動,有人會把它和問號連用,實際上是錯誤用法,盡量避免,也最好別連用。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那不重要啦重點是,他好帥」原田雙眼盯著螢幕,完全陷入粉紅色的夢幻氛圍中,聽不進朋友的話。

8.頓號

和逗號一樣表示停頓,但通常都用在單詞上,這裡就不用作品舉例了,直接給例子:金土。

9.分號

這個標點符號不常用,多用在並列句上,或是語氣有明顯轉折,也可以用來呈現各句子的層次感。由於我的作品中非常少使用該標點符號,因此抓其他例子來舉例(這例子我是從奇摩知識+上抓的):

他舉扇一搧,火光熊熊再一搧,更是烘烘騰起百倍又一搧,那火足有千丈之高 。

10.破折號

此標點符號可以是語氣拉長用,也可以語氣轉折上,不過有特別一點的還有用在心境轉折之類的(有在某些小說作品中看過)。如《神錘持有者》第一章:

 

  清輝早就坐下來了,他的位置在轉學生的左後方,很在意剛才轉學生的反應和「魔力武裝」這個詞。雖然覺得班主任的答案顯然是在刻意隱瞞某些事情,但對他來說快點報答轉學生昨晚的救命之恩比較重要──即使對方可能不認帳。

 

 

我沒有把每一種標點符號都抓出來介紹,我想應該會有人問:「『~』到底可不可以用?」答案是:現在是可以用的,不過不確定用法最好別用比較好,這標點符號我通常都是用破折號代替的,以前這標點符號不被認為是語氣延長的,現在則是認定為連接符號,像是1~5點這樣的用法,也有人用在撒嬌的語氣上。

二、排版

書籍的排版不同,投稿之前,建議各位要把文件中的所有排版拿掉,變成像下面這個樣子:(出自《神錘持有者》的楔子)

 

穿著破爛布衣、蓬頭垢面的男子用力敲打著某戶人家的大門大喊:「托里大人、托里大人在嗎?」

少年放下書卷,走過去大力開門,「吵死了,還沒要出征,幹嘛來打擾?」

男人縮了縮身子,冒起冷汗,氣勢弱了下來,「大、大長老正在找您……」

托里滿臉疑惑,嘆了口氣,「我這就過去。」即使他是七長老其中一人的兒子,面對大長老的命令他也不敢隨便違抗。

 

 

這是不做任何排版的狀態,大多出版社要的是這種,不過有些出版社有規定一頁幾行,那要額外設定,如果擔心出版社看到眼睛脫窗,也只要調整行距,不要特地空兩格,出版社排書時會比較方便操作(這點我有跟一些人證實過,本身也用過indesign),不然過稿後你還是得在自己把空兩格的一一刪掉,超麻煩。字體也用普通的12pt新細明體就好,不要多此一舉,除非該間出版社有特殊規定,不然大多都是這樣的要求。

我剛才講的是投稿給出版社的文檔的排版,網路上放文章千萬別這麽做,不然會換讀者看到眼睛脫窗,很少有讀者可以忍受每一行的字都黏在一起的感覺,我這裡用截圖《文手堂的那些事》在毫無排版連空一行的排版都沒有的情況下的模樣,這裡截的是「委託一」的部份(請幫我無視掉底下的紅線和藍線!):

截圖  

要是把這一大段文字毫無排版地丟到網路上,八成會被讀者拋棄,這排版行距非常小,小到會令讀者看得眼睛很累,不過我投稿時就是這種排版沒錯。如果放到網路上的話,建議遵守作文的格式再加中間空一行比較好,以下用網頁截圖,用網頁截圖比較看得出差異點。這截圖的網站是我巴哈姆特的小屋,《神錘持有者》第二章(二):

巴哈截圖  

這排版起碼不會在一開始就讓讀者昏倒,真的。這就是網路上放的版本與投稿的版本上的差異。

至於發文的部份,我建議超過四千字的章節要分段發文啊!我之前親身實驗過,在《星月之鑰online》改寫為《渣男的春天》前,我每一個Chapter都是一整章發上去,一章七千到九千字都有,結果點閱率很慘,再反觀一下我之前連載的作品都有乖乖分章來說,點閱率真的有差別,內容本質固然是一大影響沒錯,但是沒人喜歡一直欺負自己的滑鼠滾輪君吧?

網路看文本來就吃力,落落長的篇幅也會嚇退讀者,一次更新2000到3000字最佳,再少不要低於1500字,再多不要高於3500字,兩、三千字只是一個平均值,也是網路小說最適切的章節長度。這種分段更新的方式有好有壞,有可能會打斷劇情的銜接,但斷得好能造成懸念;也有可能讓人把同一個章節的東西誤當成不同章節,但這也只是小缺點。分段更新可以減緩存稿消耗的速度,如果存稿很多又分段更新,還可以造成一日二更,對岸文學網站作品更新也差不多就是這種字數,一日二、三更都有。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