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信桓和宇文寒約定的時間在下個月,看稿需要時間,寫推薦信也需要時間,但是文手堂的運作必須繼續維持下去,所以他還是得接下新的委託。

這次來的對象,讓他有些驚訝,他忍不住說:「白清芸小姐,沒想到妳又找上我了。」

「我姊來過嗎?」女子錯愕問道。

「呃……妳不是白清芸小姐?也就是碧海……」

「不是,我是她的雙胞胎妹妹藍天,名字是……」女子在合約上豪爽地寫下自己的名字──白清玲,然後把整本合約還回去給宇文寒。

她看見宇文寒第一眼時,也和其姊反應一樣,忍不住稱讚這人英俊的容貌,但也看穿他表面溫和,底下笑面虎,萬萬不能觸怒。

「白小姐,說吧,妳的願望是?」

「幫我搞定一個麻煩的求評者,我快瘋了。」

「果然是姊妹,說出願望的反應一樣耶。」阿寺一邊倒茶,一邊吐槽,當時白清芸要宇文寒幫她搞定一篇文章,但這名女子說的是搞定『求評者』,兩個人都表示自己快要瘋掉。

「請冷靜一點,究竟發生了什麽事情?」

「給你看我那天的評文和下面的回應你就知道原因了,那台電腦我可以用嗎?」

宇文寒在受理委託時,總是會讓阿寺把電腦放在桌上,方便使用。

阿寺把筆記型電腦轉向白清玲,交給她操作。

等她把畫面轉到某個文學網站的會客室時,無奈嘆道:「現在的小朋友到底都怎麽了啊?」

宇文寒把電腦轉向自己,這是一篇看起來相當普通的評文,該講的作品問題都有點……嗯……他摸著下巴,哭笑不得地想:這可真是神奇的文章,為什麽一個名詞要用那麽多顏色形容呢?銀紅色加灰紫色到底是什麽樣子的配色呢?小精靈頭上裝了紅綠燈還是穿著紅綠燈般的衣服?但不得不說,該文勇於創新,若好好發揮照理說是一篇很可愛的文章。

白清玲的評文中有擷取求評者的部份文章內容,就算不知道全文的內容,宇文寒也感受得出評文者看這文章時,頭有多痛了。

但他知道重點不是這篇文章的評文本身,方才委託人說的是求評者的態度。

他把網頁往下拉,瞬間理解為什麽白清玲會如此抓狂了,對方的回應是:「妳根本沒有好好看我的文章,點出來的重點都不是重點。」

宇文寒連忙把畫面往上拉,再重看了一遍這篇評文,對於求評者的態度反而滿滿不解。

白清玲沒有點出顏色問題以外的缺點,但是光顏色問題就足以影響作者對整篇文章的理解。

「我和我姐不同,是學設計出身的,對顏色很敏銳,所以我才把這部作品所有的顏色問題標出來告訴作者,卻得到這種評語,簡直是質疑我的專業!」

「白小姐,冷靜下來,我想對方想說的是你沒講到顏色以外的問題。」

「但是我是設計出身的,光是文中提到的顏色就讓我很出戲,我是要怎麽注意到其他方面啦?」

「嗯……所以妳希望我能讓這個求評者理解妳的想法然後閉嘴嗎?」

「對,就是這個意思!」

這時候,有誰敲了敲文手堂的大門,阿寺出去應門,但很快就帶著一個以前來過這裡的女性進來。

「哎呀,真是稀客,白清芸小姐,好久不見。」

「原來我妹妹在這裡,太好了,我在找妳呢!是因為上次那篇評文……」白清芸踏進來的時候,不記得以前發生的事情,但知道自己肯定來過。當眼前這名英俊的男子用『好久不見』當作招呼語時,她幾乎肯定自己來過,來拜託過這個人某件事情,似乎不是什麽大事,所以她也想不起來了。

「這位先生正在幫我思考要怎麽做才有辦法讓對方閉嘴。說來這簡直奇了,為什麽芸的評文對方就當她是神,我的評文就被當成糞,莫名其妙!」

宇文寒把頁面轉到會客室的畫面,把碧海的評文快速讀過,摸了摸下巴說:「主要原因應該在於妳的評文只針對了顏色,但對方要的是較為全面的評價,你們兩個從一開始就沒說好要針對哪些點下手,導致他誤解妳,認為妳沒有認真看他的文章。但是妳在顏色問題上,講得比碧海更加透徹,完美運用了設計系的色彩學專業。」

「宇文先生你講得好準!」白清芸訝異地說。

「咦?妳想得起我的名字嗎?」

「只記得姓氏。」

「我的全名是宇文寒。」宇文寒輕輕一笑,轉移話題:「白清芸小姐,我想妳這次應該不是有願望才找上門,而是為了妹妹來的。」

「啊,對,不是我本身的願望,是希望有人可以救救我妹,她和求評者已經在網路上吵起來了。」

「喵……無聊小事!」阿紫瞥了一眼電腦螢幕,事不關己地搖了搖尾巴,打了個呵欠,「人類真的是很無聊,老是為了一些有的沒有的吵起來。」

「貓咪居然講話了?」白清玲的身子震了一下,用看稀有動物般的目光盯著阿紫。

「我也覺得是很無聊沒錯,但這是委託,而且……我也必須要說說求評者與評文者之間的心態問題。求評者的心態問題我也告訴過清芸小姐,當他說出『求』的時候,已經是把自己的自尊降到最低,準備接受批評,但反過來的,評文者接受這個『求』的時候,並不能把自己看得像是神,也應該尊重求評者,求評者是有選擇權的,選擇是否接受這批評的權利。清玲小姐的重點並不是要擺在說服求評者接受妳的觀點,而是應該說服求評者搞清楚自己求評的目的,認真公平地看待每個評文者的評文,從中找出一個平衡點。」

白清芸對這段話有點印象,認同似地點了點頭,所以才會和妹妹一樣無法理解對方的心態。

宇文寒推了下眼鏡,皺起眉頭,把頁面往下拉,苦惱地說:「不過清玲小姐妳後來的發言已經有點人身攻擊,身為評文者,妳無論如何都不能去評論求評者的人品,哪怕她的心是玻璃做的,也應保有一分尊重。妳接下來的回文,最好先向對方道個歉,再說明自身的想法,他仍不接受那是他本身的問題,並不在妳,妳也不用再去回應了。」

「咦?那我呢?我不用再幫我妹回應了嗎?」

「妳的言詞比較能讓對方接受……要不然清芸小姐,妳先幫妳妹妹回應,把我講的話傳達給對方,之後再讓妳妹妹好好跟對方道歉,解釋清楚,對方不接受你們的解釋就不必再回了。」

「那麽電腦就先給我用喔,笨蛋玲別氣了,對方只是個小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