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生活已經第四個月。

身為一個有記帳習慣的人,我幾乎每個月都會確認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

我想有些人想來日本生活,但是應該很好奇,在日本生活一個月到底要花多少錢。

答案是——要看人,但是基本的生活開銷再怎麼努力節省,有些東西就是省不掉。尤其是初期費用,最難避免掉。

初期費用一般來說除了房租本身以外,還有敷金、禮金、仲介費,但是後三者有可能省得掉。但初期費用不是只有這種帳面看得到的數字,還包含了如果租屋處不附家具,還必須額外買家具,但我的有附家具,所以省略了大部分的家具費,可是即便不用買新家具,我還是必須付床墊(因為床的部分只給床架)、棉被、枕頭,更不用說我跟這家不動產業者賣給我的床墊難睡得要死,所以我又自己買了一個床墊,墊在業者賣我的床墊下方提昇睡眠品質。家具的部份我就只有這個是自己買的,然後電鍋和電磁爐是跟業者租來的,其他都是本來就有的,所以我幾乎沒花家具費用。但是剛搬來時真的什麼都沒有,所以廚具、掃具、洗衣服用的東西、延長線、轉接頭全都必須額外買,然後因為住處不附窗簾,窗簾還是額外訂製的……又為了保護地面,我還特地買了兩條地毯,為了晒衣服,我分別買了一個掛在外面用的曬衣桿和室內曬衣用的曬衣架。其他比較細項的還有用來除掉排水溝髒污用的特殊清潔劑、洗洗衣槽專用清潔劑、用來擦電子微波爐、電磁爐和冰箱用的特殊溼紙巾、廁所專用滾筒式衛生紙等等一大堆消耗品。(如果加上家具,可能總體初期費用會超過20萬日圓)

另外,我本來並不化妝,但是為了適應日本的職場和習慣,我只好乖乖買化妝品,又害我花了一、兩萬,但保養品我本來就有。

單單是處理這些東西就花掉好幾萬了,然後初期因為不知道定期票要買到哪裡去,也花了不少錢在交通上,結果才第一個月就已經砸了十萬左右,就為了處理生活必需的東西。

之後就是我還有飛回去一次,那次也花了挺多錢的。再來就是五月開始的生活費,大概都落在十三萬到十五萬日圓,更不用說我根本還沒跑出去旅行,就已經花了一堆錢在生活上。

很多人可能認為三餐自己煮最省,但這句話基本只對了一半,省了一部分,卻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我沒上班的時候準備有上班的日子的餐點,都只能隨意且簡單地準備而已,沒時間做太過繁複的料理,一旦花太多時間在那上面,就很可能會沒時間做其他事情,所以我也只會煮簡單的料理而已。

如果全部吃外食,那肯定貴到爆,所以我大概會一口氣準備三、四餐(大概兩天份),沒有時間準備的部分才會去外面處理,好降低時間的浪費和金錢的浪費,即便如此還是沒辦法把伙食費全數降下來,但是日用品十之八九都能在百元商店處理,要是不行,靠著點數活動賺點amazon的禮物卡,可以稍微降點日用品的開銷,所以日用品的開銷只有初期比較大,後期就還好。

在日本,做點數活動最多可以省點小錢,但要拿來賺大錢就有點難了,要不是要開戶就是要申請信用卡。如果在日本住很久,可能開戶和信用卡真的不是問題,對於我這種來不到半年的人來說,會被限制各種條件(少說要待半年以上才能開郵局以外的帳戶,否則就要碰運氣了,但點數活動需要辦的網路銀行有可能會打槍住不到半年的),所以我只好用遊戲之類的方法慢慢賺。至於省錢效果嘛……是不大,但還是有點用,而且走路就能稍微省點錢,對健康也很好。

手機通話費,這個我覺得算便宜,家裡有免費wifi,工作場所也有wifi,所以我至今為止每個月都有剩餘流量,2973日圓可以用20GB,用得小心點,不會隨便就爆掉。健保費,這個因為我有7成減免,所以一個月只繳兩千多而已。

房租+電費我一個月大概四萬五左右,瓦斯費則落在1500~1800日圓,這已經算相對便宜了,水費含在房租裡不計算。

交通費我用定期票,一個月11830日圓,不亂跑的話,交通費差不多就是這個價格。

我在省略掉某些娛樂類型的開銷後,仍有13萬日圓左右的生活費要負擔,所以我實在很納悶某一本書的作者,到底要怎樣才能把伙食費降到3900日圓?一天只吃兩餐也很難辦到吧?因為單單是買食材,少說一趟可能就要一千多日圓,而且還是一人份的食材耶……等於這個人一個月只有六、七天有吃飯,那這個人這樣吃應該會死吧?電費的部份我知道有人會用蠟燭來替代(我有看過採訪,為了省電燈的費用改用蠟燭,照明也太微弱了),但是伙食費再怎麼省,一、兩萬是絕對跑不掉的,就算食量很小也一樣,也有一種可能是對方把大部份的食材都以家庭菜園的方式種出來,搞不好有可能(但我沒試過,要把植物從0養到完全成熟需要不少時間之外,還有可能種失敗),但這樣很浪費時間,只有非上班族才能這樣搞,對我這種上班族來說就沒辦法了。我一個月的伙食費大概三、四萬,就算全部用煮的也還是要花到三萬多快四萬。

日本生活最大的三個成本分別是伙食費、住宿費和交通費,伙食費想省錢就得花時間處理,但我覺得有些時候花錢省時間也不是壞事,尤其是對忙碌的人來說。

自己做固然浪費時間,但是卻可以不用吃到過於油膩的食物,還可以減肥,所以自己做也不全是壞事,而且我也不是全部都用買的,還是有自己煮的時候。

不過我這裡算的是居住在大阪的開銷,如果把地點換成東京,就要把我說的大約支出再加個一、兩萬,東京的房價很高。

另外,伙食費、通話費、水電費之類的部份,各個地區的差異並不大,交通費我就不確定了,因為我不住東京,所以不清楚東京究竟有沒有類似大阪地下鐵的定期票。

如果想要節省租屋費用,其實越鄉下越便宜,但是鄉下沒什麼好玩的話,很可能會忍不住經常搭車到都市,反而浪費交通費。

以下是我一個月大概的開銷

居住(房租+水電+瓦斯):大約44000~50000日圓

伙食費:35000~45000日圓

日用品:5000~10000日圓

健保:2800日圓左右

手機通話:2973日圓(ahamo)

社交800~2000日圓(看參加哪一場聚會)

交通:12000日圓

其他雜項:10000~15000日圓

全部加起來大概在13萬日圓到15萬日圓,上述沒有包含旅遊費用,因為我根本還沒跑去旅遊,所以當然沒有旅遊費用,加入旅遊費用很可能會超過15萬,但我一個月只會去一次旅遊,不會經常去。

另外,如果嫌餐廳貴,便利商店的便當算相對划算的選項,或是有一些有賣便當的店,也是可以考慮一下,算是性價比比較高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雅 的頭像
    艾雅

    自由的天空~艾雅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