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2/9開始執行這個訓練的,中間完全不看任何文法書、單字書,只有大量模仿外國戲劇中的角色的說話方式。實際上此作法我也才執行到第四天而已,目前效果不詳,聽說是很有效的作法,但是非常需要毅力——真的執行下去,還真的非常需要毅力,如果不是因為我已經先掌握了一半左右的文法,估計到一半就投降了。

所謂的100LS是指靠著大量的聽和說外語,來迅速掌握一門外語的學習方式,100指的是次數,L是聽力,S是口說。

最早想出這個方法的是美國國防學院的語言學院,為了讓自家人能夠迅速掌握敵方的語言,訓練他們用敵方的語言進行一問一答,讓他們在至少一百次的一問一答裡面掌握敵方的語言,據說只用了六個月,他們那些軍人幾乎每個都掌握了敵方的語言。後來這套方法被一位韓國人拿去改良成用美劇學英文,據說除了學英文外,這位韓國人還學了日文、中文、法文、泰文、阿拉伯文,全都是採取這一套方法。

100LS具體來說要怎麼操作呢?

在操作這個練習方法之前,請確保自己至少已經會這個語言的發音方式,連發音都不會的話,建議用唱歌的方式學習。連讀都讀不出來的話,恐怕影片前面一、兩分鐘就會勸退人了。

先訂下目標,像我的目標是四月以前掌握日語口說,雖然100LS的執行時間是三個月,我的時間根本所剩無幾,但有做比沒做好,總之需要一個目標,再者就是選一個自己非常喜歡、很有興趣的作品,但是要避開奇幻、科幻、時代劇等脫離現實的戲劇,最理想的類型是現代愛情類(這是提出改良練習方法的韓國人說的),但我覺得家庭劇、職場類型的也很適合,不過絕對不要離現代太遙遠,所以西元2000年以前的戲劇大概都能剔除了,少說要從2004年以後的開始選。

一開始可以選擇某些日常向的動漫,但是遊戲真的最好不要,有個日本人曾經跟我說——要用遊戲來學習可以,但千萬不要模仿裡面的角色的說話方式,可見遊戲的確挺不適合當成教材,動漫就要看類型了。和日劇一樣,如果是為了用在日常生活中,要避開脫離現實的類型,所以奇幻、科幻、時代劇、穿越、轉生、異世界全部出局,適合練習的類型是日常向諸如青春校園、職場、戀愛方面的作品,但是我只建議初期耳朵還跟不上正常日文的人使用動漫,後期就會推薦用日劇了,因為戲劇的角色說話速度和語調比較接近現實的人說話的方式。

雖然說為了學習才看戲劇,但我還是會去看動漫,理由也很簡單粗暴——因為我很愛看,這種時候看動漫對我來說不是學習,而是學習得很辛苦時的調劑品,那種狀況我才不會特地去聽角色講什麼,只會單純享受故事而已。

我用來學習的戲劇是深夜食堂,目前我只專心在第一季的第一集,在完成一輪練習之前,我是不會翻到下一集去的。選「深夜食堂」的原因是,這部影集一集只有2X分鐘,而且下個月要去日本,至少也要學會點餐吧?還有,這部作品千萬不要在半夜觀看,肚子會餓……

第一步,關掉所有字幕,盲聽一遍。相信我,一開始執行這個練習,十之八九聽不懂——即便我有N2,關上字幕也還真的幾乎聽不懂,只聽得懂一點片段。

第二步,打開中文字幕確認整個劇情。

我第一步和第二步是同一天進行的。

第三步,打開要原文字幕,將不會的部分寫在筆記本上(我用Notion記錄),這一步驟開始會非常累,但還算可愛,如果對該語言有一些掌握的話,這一步驟吃力程度會下降——但還是很吃力,即便學到N2,我不會的單字還是多到咋舌的地步。(這個我分兩天進行,不會的地方比想像中還要多)

第四步,分段逐句跟讀。這一步有可能會出現盲聽聽不出在講什麼的情況,所以這一步可以先靠原文字幕輔助,但是跟得上之後,必須關掉字幕跟讀。如果句子太長,就把句子剁成兩、三段來練習,並且要模仿劇中人物的說話方式和語氣。這一步最為吃力,因為必須要練習到每一句都跟得上,才能夠進入到下一步,這一步也是最多人會陣亡的部分。我目前就是卡在這一步,光是一句話我就重複了十次以上還不見得能夠說得很順,長一點的句子就更累人了,不把句子剁成兩、三段,根本跟不上……

第五步:請把第四步重複97次,對我來說是96次。那位提出這方法的韓國人的第三步和第四步是一起的,但我卻是分開進行。聽說大概到後面,就可以用跟影集一樣的時間完成一遍了,總共需要大約1~3個月才能完成一百次練習。用1個多月的原因是——我選的影片比較短,才24分鐘而已,但是對方用的可是2小時的電影,而且就跟我學50音的時候,一首歌起碼唱了20次以上,才能完整跟上整首歌的內容,同樣的影片應該也是一樣的。

第六步,請把學到的句子拿去用來參加和外國人的聚會,如果可以,請教外國人影集中無法理解的部分。我是打算不會的部分請老師解答,然後外國人的聚會……這個問題等我去了日本再說,不然大不了參加線上聚會,就不會有時間方面的疑問了。

第七步,可以看下一部作品或下一集,然後再重複上面那六個步驟。

其實100LS我曾經無意識下使用過——我國高中時經常聽日文歌,聽到後來,為了研究歌曲的意思和怎麼唱而研究了五十音,我就是在反覆跟著唱的時候學會了五十音。雖然沒有唱到一百次那麼多,但是大量模仿日本歌手的歌曲,確實讓我學到發音和單字,所以我在學五十音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很痛苦,因為聽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歌曲。

比起戲劇,我還是比較喜歡動漫,但不代表我討厭戲劇。我國高中時還挺喜歡看某些日劇,像派遣女王、魚干女又怎樣、破案天才伽利略等等,都是我以前喜歡看的,近期一點的應該就是我要準時下班(超貼近上班族的心聲,我很喜歡這部但KKTV已經下架了,無可奈何之下我也只好放棄,不然就得去訂日本的影視網站的會員,但我已經先訂netflix,沒多餘的錢可以給別家的了),有興趣的除了這部我好奇很久的深夜食堂外,還有重版出來和月薪嬌妻,看netflix上有哪些作品,也有可能更換視聽的影集。另外,如果覺得影集看膩了,改找有字幕的YT影片或演講影片也行,這兩種的時間搞不好還更短咧……不過有字幕的YT影片可能比較難找,有字幕的演講還稍微好找一點(不過日本的影片很多都不喜歡給字幕耶……)。

我其實很少會去買這種東西的會員,但是為了學習,我才決定花錢買會員,對我來說只要有720p就看得下去,所以買的也是最便宜的會員。一個月才270元,差不多是百貨公司裡面的餐廳的餐點價格,而且只要270元就可以無限看影片,還貼心地附上各國字幕,不然就得是YT上翻找影片還不見得找得到有完整字幕的,所以我覺得這270元花了不虧。

這個方法我目前已經執行了四天,現在不看文法書、題庫和單字書……我果然很不適合使用單字書,大概率會放棄這玩意兒吧?要準備考試時,可能就只用題庫了,考古題、眾文500題、單字題練習之類的,其他的就不再浪費時間了,死記硬背真的毫無效率可言,我已經不想再用文法書或單字書死背了。我打算這個方法先至少進行一個月,如果成效很好就繼續——我可是用這方法成功學會了50音,把歌唱換成口說應該也行得通才是。

雖然這個方法看似忽略的讀寫,其實提出這方法的韓國人有提到,除了聽和說以外,還要閱讀原文書。為了不在一開始感到挫折,最好不要一開始就挑戰專業領域的書,因為專有名詞會把人嚇退,可以先從心靈雞湯類的書籍讀起。我知道有人聽見心靈雞湯一定不以為意,但是心靈雞湯類的書籍最大的特點就是,為了讓觀念更容易被人理解,往往會用容易理解的句子表達,一開始挑戰心靈雞湯類的書籍是為了降低難度,不是為了給自己洗腦,但有可能稍微改變自己的想法,至少可以讓自己稍微正向一點,實際上正向思考也是學習技能很需要的東西。至於寫作,這位韓國人就沒特別提到了,但是能夠讀懂的話,應該也寫得出來才對,聽和說也是一樣的,聽得懂的話,應該也說得出來。人不可能寫出自己沒讀過的東西,也不可能說出自己聽不懂的句子,一定是聽得懂又讀得懂,才有辦法說和寫。

學習任何東西,一旦負向思考就很容易讓自己越學越不好。在學習時想著「我就是腦子笨、手笨、什麼都不會」和「想著只要克服了這種困難的訓練,我也能做得很好」,想也知道是後者會學得比較好,而我也試著抱持著後者的想法,進行著這個名為100LS的練習。我告訴自己,把英文影集拿來練100次的韓國人一開始連小學英文都不會,估計當時也只會abc而已,我可是已經把日文程度堆到N2以上的人。既然這個一開始基礎幾乎為0的人最後能夠學會四個以上的語言並且成為一位優秀的外交官,我的目標只有日文和英文,應該也辦得到才對。

※對方在書裡寫說自己其實到現在還是不懂動名詞、不定詞之類的概念,但還是能跟外國人侃侃而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學習 100LS訓練法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