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遊戲大概在2017年就已經出現在steam上了,但我卻是在今年八月底左右才加入手機版,現在則幾乎都是玩電腦版(官網下載的那個版本,可以跟手機版的帳號互通)。

「阿爾比恩online」的介紹上寫說這是一款奇幻風格的沙盒遊戲(註一),這遊戲的確有非常高的自由度,不喜歡打架的,採集和製作的世界歡迎你,雖然前期很難賺,喜歡打架的,紅黑區歡迎你,但請小心噴裝。

這遊戲的新手教學很短,稍微解一下就可以衝去主城開始參加陣營或是找個公會加入或是單獨打副本又或是去採集,如果不喜歡PVP,打PVE也行,裝備也沒有說拿法杖就一定要穿布甲,拿斧頭就非得穿金屬甲之類的規則,基本上也不存在著所謂的職業設定。

阿爾比恩online的遊玩可以分成四種路線,第一種是採集製作系,第二種是PVE刷地城,第三種是PVP(包含抓雞(下面會解釋)、地下城或野圖打架、競技場打架等等)、第四種是ZVZ(例如公會與公會之間的大型戰鬥或是陣營戰兩派陣營互毆)。

第一種很好懂,也是我主要遊玩的路線。採集製作系從名字上來說就是採集材料,製作物品,而精鍊也算製作的一種,大概也是這條路線的玩家主要的收入來源(裝備製作沒練到T7、8,基本上做一件虧一件)。先採集或買好大量的原料,帶去各個材料有加工的城市增加產量,最後再帶著東西回城賣或是送去紅城賣,能賺最多的通常是送紅城,但風險不低,沿路必須小心抓雞仔,所以我很多時候還是直接五大城市賣。雖然收入比較少,但是至少可以保證不會虧太多。

這裡面最為棘手的是六階以上的材料,五階以下藍、黃這兩個安全區可以找到,但是六階以上要去紅、黑區採集,而七、八階只有黑區才有。黑區採集一定要找團體去採,落單採集有一定的機率會碰上抓雞仔,而抓雞仔最喜歡的區域就是黑區,比起紅區,黑區的抓雞仔更多,也因為無法接旗的關係,只要不是同公會或同聯盟的一律都叫做敵人,而且黑區也不會顯示那張圖上有幾個玩家,紅區至少還會顯示有幾個玩家開紅名,看到紅名玩家不用懷疑,先逃再說。如果一張地圖超過兩個人開紅,最好別走進去,退回上一張地圖比較好。我非常不建議在紅、黑區帶牛,負重量固然很大,但是被打下馬會逃不掉,說不定還會連移動都無法。還有,紅區別接旗,因為無法具體判定敵意玩家的人數,所以在紅區反而是不接旗比較安全,除非參加強盜活動。

在紅區我建議鹿、豬、恐狼、駝鹿、馬、迅爪等等這種有速度的可以逃跑的坐騎,不建議鳥類的原因是太脆了,很容易一擊下馬,除非你逃跑速度快到敵人跟不上你,黑區我就只建議三階馬或四階鹿,因為其他的貴到噴不起。

第二種是PVE路線,簡單來說就是去刷地下城或陣營哨塔的怪賺取獎勵,大部分的RPG遊戲都有這個,這遊戲當然也不例外。藍區、黃區、紅區、黑區每個都有團體副本,如果要賺分數,十之八九都會選擇參加陣營戰打哨塔的王怪或是去安全區的藍洞刷怪賺分數,而世界王也可以是挑戰的對象,但世界王很硬,隊伍沒5人以上相當難打(別超過10個,王會暴走),打一下還痛到爆,而且隊裡少說也得有兩個補師(保坦克不死),兩個開紅袍,兩個坦克,至少一個火法,其他的可以選冰法、詛咒、斧頭等等這種擅長清怪的武器。

至於安全區我也是建議藍洞要組隊,一定要有補師,那裡面的怪很硬,打人又痛,不太建議單刷,當然如果是8.3以上的戰神當我沒說,但從效率考慮的話,跟團才快,那原本就是被設計成跟團才好打的副本,而且還會出寶箱,獎勵也就還可以,偶爾打打還能賺點陣營分數,效率好的話賺到的分數不少。

第三種是PVP路線,這個很吃技術和裝備。先給個溫馨提醒,在這遊戲以寡敵眾不是沒可能,的確有武器能夠做到這件事情,但是以寡敵眾也是有極限的,也非常容易被解決掉。根據遊戲的設定,藍區和城鎮無法PK,邀請決鬥才行,藍區只有兩個不同的陣營才能互殺,開敵意也無法殺人,黃區可以開敵意殺人,但是不會得到擊殺分數還會扣名聲,被殺的那一個也不會掉落裝備紅區可以開敵意殺人,攻擊沒開紅的玩家會被扣名聲,而且很容易被其他玩家攻擊,被擊殺的玩家身上的東西會全部掉光黑區則是無差別殺人且強制開紅,被殺的人會掉落身上所有物品,除了同公會和同聯盟外的人全部都叫敵人。

所謂的抓雞就是在紅區或黑區攻擊人,搶奪對方身上的道具,抓雞仔就是那些在路上搶對方道具的玩家,抓雞仔通常都會成群結隊,有可能是三個,也可能是七個,甚至更多(通常超過十個,地上會顯示紅圈,看到千萬別靠近),總之一群圍攻一個人比較容易得手,因為這遊戲能以寡敵眾的武器相當少,但是極限是偷襲才有可能做到,而且頂多只能殺掉四、五個人,對手超過五個肯定被幹掉。因此在黑區最重要的要點就是——自己也要成群結隊去採集或打副本,因為黑區不會顯示人數,所以成群結隊才安全,而且也可能自己能當抓雞仔。

至於打架裝,我想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我自己入坑的時間還不長,只有研究過斧頭的配裝,其他配裝我幾乎沒有研究,所以裝備的部份請自行google。

在陣營戰中,不同陣營的人也能在野圖彼此互毆把對方當分數殺,通常不同陣營的人在黃區殺人都是為了分數,也有人會故意挑一堆人在打哨塔時偷襲正在跟BOSS打的玩家,因為在哨塔內打死人分數更高,常有人這樣玩,通常這些人都有一定的戰力。

競技場我沒玩過,我只知道那個要跟別人組隊。

2V2煉獄之門和腐化地下城,不清楚,我連走進去都沒有。

第四種是ZVZ,簡單來說10人以上VS10人以上的超級大型PVP,通常都是兩個公會在黑區互毆,我有看過別人打,但由於我的公會屬於休閒型公會,所以不會參加公會之間的互毆——只有陣營戰才會我才會參與這種大型幹架,兩個不同的陣營的互毆通常都會超過10個人,而且打起來還非常混亂。如果是兩個公會互毆,兩個公會的會長通常就是總指揮,但是詳細來說怎麼打我就不確定了,我的印象只有更混亂,而且規模還比陣營戰更誇張。

另外,強盜活動本質上是陣營戰,但危險度比黃區的陣營戰還更危險,不小心會噴裝,參加時請跟隨大部隊,一旦情況不對請馬上逃跑,不要戀棧分數。

裝備的部分我比較無法說明清楚,建議加入公會或是自行google吧,但練裝備上我有個建議,就是請穿上自己要練的裝備,大膽地把洞察之書吃下去吧,洞察之書本身不難得,開陣營點數的箱子就有了,每天打滿活動也會拿到一本,反倒是採集類的書才難得,掉落率超級低。

此外,這遊戲我建議買個高級會員,體驗會比較好,不然種田會種到哭,收成的獎勵和市場稅金差太多了,而且高級會員賺聲望速度和陣營分數也比較快,沒有高級會員當然也能玩,但會比較吃力。

此遊戲有好玩的地方,但是也是個玻璃心不宜的遊戲,因為只要穿著太過昂貴的裝備去紅黑區噴裝,心態就很容易崩掉,像我都只穿四階或五階,噴了還能馬上買回一套繼續玩,但也有人噴了一套後就氣噗噗不玩了,所以在這遊戲裡面,請記得自己是在玩遊戲,不是被遊戲玩。不過這個遊戲之所以能活這麼久,就是因為可以享受殺人和掠奪的樂趣,但是卻很容易勸退新玩家。這遊戲鼓勵殺人掠奪,但也鼓勵合作一起玩,想玩得開心,還是找個公會加入比較好,這遊戲對孤狼實在不友善,但是有團體的話會比較容易玩得下去。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