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好久沒介紹遊戲的艾雅~

《集合吧!動物森友會》曾經在2020年締造了銷售記錄,相當受歡迎,但是當時我沒有switch,所以一直都沒入坑,直到去年的十二月月底我才買了《動物森友會》來玩。

我對這個遊戲的評價只有一個——非常好玩!

具體來說,這款遊戲在玩什麼呢?

玩家離開家鄉,參加了無人島計畫,搬到了無人島上居住,玩家作為島主,除了佈置自己家之外,還可以把整座島的地形改掉,用各種自然資源和家具(可以自製也可以直接買)造景,有些家具可以自己設計,不會畫畫的人也不用擔心,可以使用其他玩家的設計。也因為這個自由設計島嶼和房間,很多人就想出了很多利用懸崖做出某些建築物的效果,像是我最近在蓋的城堡就是用兩層懸崖蓋的,我還看過麵包店或小7,最猛的應該是卡娜赫拉老師的島,她的房子都是兔兔和P助,超級萌!

因為可以改島嶼的樣子,有人會重現動漫的場景或現實存在的景色,因為家具可以改變樣式,甚至有人會直接搬現實生活存在的房間來用,當然也有人選擇自由設計。

玩家要買家具,總得有個經濟來源——當然有。

玩家可以選擇抓蟲、釣魚、抓水生生物來賺錢,每週日還會有所謂的大頭菜可以買,那一天NPC會來島上,大頭菜也會在這天禁止買賣,星期一到星期六之間要把大頭菜賣掉。有玩家基於想知道這個大頭菜何時會有最高價格,於是就分析了大頭菜的價格運作原理,發現有規則,更有人根據四種不同的模式製作了大頭菜計算機,方便其他玩家可以攔截到最高價格。另外,除了大頭菜以外,其實蟲、魚、水生動物都有幾種特別值錢但特別難出現的,遇到盡量不要放過,蟲子可能比較困難一點,狼蛛和蠍子有攻擊性,會把玩家打暈,一旦暈過去就會消失,水生生物是超級會跑,要追上需要一點技巧,稀有的特大魚類是單純超難遇,遇到後千萬不要太早把釣竿收上去。

除了改島和佈置房間外,少不了角色的打扮。衣服可以買,當然也能畫,不會畫也可以選其他玩家的設計,很多玩家的設計相當驚人,不少畫的比賣的還要好,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精彩的設計,我個人也收藏了不少,偶爾拿來穿還不錯。

自由度很高的情況下,這遊戲也設定了不少目標讓玩家去努力,像是每日賺哩數讓自己可以至少出島一次、換取喜歡的家具或想要的DIY製作方法,而且玩家一進遊戲沒多久,就必須開始想辦法還房貸,每次房子擴建一次,房貸的數字就會增加,為了還債後能擴充空間,通常都會想進辦法賺錢。

有的人可能會想……自己不會設計或佈置怎麼辦?其實照搬現實或參考動漫是個好辦法,真的。我也不擅長佈置,但這個部份我還沒花太多心思,我目前把主力完全放在改造島嶼,改島嶼的過程是非常漫長又十分花錢的,要移動居民家,又要移動商店和博物館,即便以前做了些想像和設定,在改島過程中還是會遇到各種謎之麻煩(例如花和樹過多導致改島困難),除了移動建築物外,還要調整河川和懸崖的位置,光這些就需要花不少時間了,還必須去尋找適合的設計來用。喔,對了,移動建築物一天只能移動一個,斜坡和懸崖一次只能處理一種,建造和拆除無法同時進行,因此如果正在蓋斜坡又想拆吊橋,只能等斜坡蓋好後,再來拆掉橋,個人覺得這點超麻煩。

另外,說一個一開始新手可能不知道的事情,那就是關於花的生長。把不同顏色但同一種的花朵之間隔一個空格,澆水之後,有機率出現特殊顏色的花,還有,如果怕花朵過多,要用柵欄或島嶼創作家的鋪路把花園的邊緣圍起來,免得花長得整座島都是,搞得禮物沒地方可以掉,後面要鏟掉那堆花會很麻煩,要不是請人鏟就是不知道要爆掉幾根鏟子才能鏟完那堆花。禮物掉進水裡或是掉進沒空間的花園裡面,會自動消失喔……

這遊戲有很多細節需要細細品味,改島和佈置整個房間,甚至是後來出的DLC的佈置別墅,都需要耗掉大量的腦細胞去設計,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做出無限種的創意,是這遊戲最值得研究和遊玩的地方。當然為了做出精彩的設計,大量賺取遊戲幣是必要的,所以才出現跟股票沒兩樣的大頭菜。大頭菜的價格判斷方式在巴哈姆特上找得到,建議順便在手機裡下載大頭菜專用計算機,來推算什麼時候大頭菜會有最高價格,這樣還債速度比較快。

有些老玩家應該已經把房子升到最高等級,買了DLC開始花式佈置動物們的別墅,不管是佈置別墅還是進行一輪改島,都需要花掉大量的金錢還時間,在所難免,我都入坑了兩個月,大概在上個月左右拿到島嶼創作家,到現在我都還在慢慢打掉懸崖,打算開始製作各式各樣的景點。這遊戲比起一口氣玩完,慢慢完會更有樂趣,畢竟我有兩份工作,還要準備考試,本來就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遊戲上,這遊戲極為適合慢慢遊玩的人,遊戲玩得太快熱情也很快就沒了,而且這遊戲又沒什麼競爭性,適合喜歡與世無爭的人,但是一旦要牽扯到一些交易,就要小心引起紛爭了,我個人真的不喜歡在這麼和平的遊戲裡面攪和紛爭,所以我除了家人之外,不太會開島交易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除非這個東西我和我妹妹兩人都拿不到,那另當別論之外,其他方面來說,我是避免在遊戲裡跟別人發生糾紛,這樣很打壞遊戲心情。

這遊戲很值得花錢買會員,可以得到很多自己做不出來的設計,但是不會特地用會員去加別人好友或跑去別人的島上。當然有的人喜歡去其他人的島上參加活動,那是別人,喜歡玩單機遊戲的人這款遊戲很適合,喜歡多人遊玩的人,這款遊戲一樣很適合。我認為這是一款可以輕鬆遊玩、闔家歡樂、複雜和簡單兼具、十分有吸引力的遊戲,無論何時加入都不嫌晚,這遊戲從2020年出到現在,熱潮雖然不像當時誇張,仍然有很多玩家,不得不說,這是我玩過最好玩的沙盒類遊戲了。

我把島嶼蓋好後,會逐漸完成自己家的部分,到時候我會開放夢境參觀,這個我可以接受,但是要跟我交易我就要認真考慮一下了,因為我也怕玩家跑到自己的島上亂,之前在FB上就看見這種亂象了。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