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6/18,蝦皮舉辦了全站免運活動,我在那免運活動之中使用的免運券買了switch和不可思議三部曲的遊戲卡帶,從此入了鍊金工房系列的坑。

我沒優先玩最新的「萊莎的鍊金工房」其實說直接一點,是因為價格,不可思議系列三部曲的一張卡帶等於有三個遊戲只要兩千四百多,相當於一個遊戲只要八百多元,整體比萊莎還便宜,不代表我對「萊莎的鍊金工房」沒興趣,只是優先選了其他選項而已。

先說結論,調合系統很好玩,我個人最喜歡的莫過於「蘇菲的鍊金工房」的設計,蘇菲的調合相比雙子和菲莉絲來得簡單一點,但要我選特別性的話,雙子最特別。一般來說,角色都要在自己的工房內才有辦法調合,但是雙子的話,姊姊只要用道具就可以進行調合,妹妹要踹怪物進入戰鬥才可以調合一次,所以我傾向用姊姊站前面丟道具調合。

調合系統是整個鍊金術師系列最重要最精華的系統,主角們的攻擊道具都是用調合系統做出來,材料是路上撿來或買來的,個人當然不常用買的,因為自己撿還能找到品質更好的材料,但是品質在這一系列裡面,尤其是在雙子那一個裡面,幾乎是個超級沒用的東西,品質120的炸彈扔下去和品質55的炸彈扔下去的數字沒差多少,只有對雙子姊妹的戰鬥調合來說還算有點用,然而影響真的太小了,蘇菲和菲莉絲有沒有正面影響我不是很確定,但據我妹妹的說法,在蘿樂娜那一系列裡面,品質對任務和戰鬥有影響,菲莉絲則是道具要練等級(星星),綜合下來,個人覺得蘇菲的調合系統最簡單,也是唯一一個可以換釜使用的,菲莉絲和雙子沒辦法換釜,菲莉絲的釜只有換過一次,且無法換回原來那一個,雙子是完全無法更換。蘇菲只有放道具的位置問題,菲莉絲要考慮觸媒和放法,雙子除了觸媒外還有強制改變釜的面板或材料的顏色的活性化道具,但那些道具都是靠採集取得得到,還很難採,但是真要說整體最難玩的菲莉絲真的比雙子還難搞,更不用說超級弩調合的材料簡直是麻煩得要死,又是品質要求又要一堆材料,材料箱還比另外兩個系列的小。

劇情方面,我覺得最好看的應該是蘇菲的,再來是雙子,最後才是菲莉絲,菲莉絲偏向過渡的劇情,也是三部曲中最短的,到通過公認鍊金師有時間限制的主線就結束了,沒時間限制的則是菲莉絲在村子裡待得不耐煩後開始。蘇菲則是打倒勞爾德這個大BOSS後,決定為了考公認的鍊金師和把普拉芙達變回人類後出去旅行。姊妹的可能是最長的了,她們的故事有十一個章節,最後要打倒BOSS救她們的母親,可惜她們的母親撐不了多久還是會消失QQ 打完BOSS,選擇結局,演完結局會進入二周目,並且保留原本的裝備和所有角色的等級重新開始一輪,也是三部曲中唯一有複數個結局的,目前我只破完了一個結局而已。

鍊金工房系列還有很多系統我很難一次全講完,像是地圖上的差異、以及菲莉絲可以用飛的、其他兩個沒有飛行的交通工具、任務、配方發想之類的三個都不同,倒是戰鬥回合制設定長得真的差不多,練戰鬥等級的方式也很像,技能模組也沒有多大的差異,這一套戰鬥方法放在switch上還沒關係,放到手遊版就是災難了,而且每一個系列的配方有八成左右內容差不多,只有材料不同而已,採集的材料也是八成都差不多。

不可思議系列的三部曲即使是同一系列作,劇情風格接近,還是有些許差異個人覺得緊張感和懸疑感最夠的應該是蘇菲,最歡樂的是雙子,菲莉絲的故事不是不好,而是因為遊戲時間只有一年的關係所以註定不長,菲莉絲本身的成長過程寫得不像蘇菲和雙子那麼具體,加上設定上菲莉絲從一開始就是天才,反而就沒像另外兩組從完全不行到很行的那種成長感了。也不是說菲莉絲完全沒有成長,從完全不會到參加公認考試只花一年確實,菲莉絲當然也是有所成長,只是故事上的感覺是菲莉絲學會鍊金術變成高手的過程相比其他兩組人來說,實在太過順遂了,另外兩組都是全程有人指導的情況下變強,菲莉絲只有蘇菲教過一些之後就完全靠自己摸索出那些配方,但也有可能是我遊玩過程中求快速解決時間限制,才導致中間很多劇情沒看到。看到一年的時間限制,我可說是冒著路上被怪物堵到可能陣亡的風險衝去考試地圖,因為被逮到我的角色鐵定會全軍覆沒,而且菲莉絲的裝備是三部曲中最難取得的,蘇菲的最簡單。

而且論錢難賺的程度,是菲莉絲>雙子>蘇菲,蘇菲的會根據完成的情況決定報酬的多寡,菲莉絲沒有委託只有任務可以取得,雙子的話有個比較作弊的方法可以每一次都賺到5000金幣(做1個貼布,小柯柯可以複製10個,品質不用很高,可以低價只花幾百金幣換取5000金幣),不過雙子的不是每次都會冒出那個任務,有冒出來可以這樣解,錢會賺得快一點,因為其他任務的CP值真的太爛了,我個人很少解,蘇菲我會用挑的,優先挑不限制屬性的或是怪不難打的,反正蘇菲和雙子不愁時間限制問題,菲莉絲過公認考試後就沒有時間限制的問題,這種時候才能回頭解決其他支線。

除了switch版以外,鍊金術師系列有出過手遊版,但個人強烈不推薦,背包小要死,材料箱也很小,就連材料箱小得要死的菲莉絲都可以靠著製作道具擴充材料箱,但是手遊版必須課金,還有讓我極度不爽的材料無法堆疊,每一個都是這樣,害我賣東西賣到手超痠,要不然就得拿去做別的東西把材料消耗掉。然後switch版玩回合制戰鬥可能還好,但是放到手游上就變成超級災難了,而且手機的操作不如switch好用,所以手遊版我玩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

要給我排個排名的話,蘇菲>雙子>菲莉絲,不過遊玩順序上我倒建議蘇菲>菲莉絲>雙子,因為雙子很多跟蘇菲、普拉芙達、亞爾特(勞爾德)、伊兒、菲莉絲和莉亞妮有關的故事,必須把這兩個系列都打過才知道雙子中提到的某些內容是怎麼回事,雖然即使掠過菲莉絲也一樣能讀懂雙子那一系列的故事,但想完整體驗整個故事建議照順序玩到整個結局+解完全支線會比較好。白金成就要不要全破,反正玩到後面都沒時間限制的問題了,可以慢慢解決,不知道怎麼解決白金成就的問題,直接查google就好,實際上我到現在也還一堆成就沒破完,只是把主線全都打完一次了而已……

以上,就是我玩了兩個月的鍊金術師系列的心得,之後我打算玩「符文工廠」,但是要等我到十月或十一月再入手,據說好像有戀愛成分?不過這款9/2才會出新的,目前也只能找到10年前和更早之前的,符文工廠5是睽違10年的符文工廠系列新作,我個人倒是很期待,只求不要像菲莉絲那樣因為時間限制搞得我很急著解完主線……我當然還有其他想玩的,像什麽薩爾達傳說啦、動物森友會,還有一款畫風很精緻但我忘記名字的乙女遊戲,因為我的作品有愛情戲,所以乙女遊戲可以當不錯的材料,不過我下一個還是想先玩「符文工廠5」,鍊金術師系列的其他系列我以後有機會再來玩玩看,白金成就可以讓我玩很久了。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