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強迫自己去做某件事情或是學習新事物又或是戒除壞習慣的方法,很多人應該不陌生一種說法:「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雖然這一說法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是一個參考值啦,然後後面就有很多延伸出來養成習慣的方法,例如30日挑戰、60日挑戰或是90日挑戰等等,目前聽到最高的數字是100日。實際上這些設定是有意義的,有些人養成一個習慣可能要兩個多月或三個多月,通常超過三個月就不太會放棄那個習慣了,當然也是有覺得繼續維持習慣很麻煩就直接放棄的人(我就是那個運動習慣只維持兩個多月就嫌麻煩放棄的傢伙QQ)。

30日挑戰是為了嘗試新事物而做的一種挑戰,簡單來說,就是在30天內,每天做至少一種自己之前沒做過的事情。假設說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這30天每一天都要督促自己做運動之類的,雖然時間很短,但不見得沒用,有可能30天之後繼續做下去,做久變習慣,也可以說是利用了「原子習慣」的一種方法,甚至還能「刻意練習」,在30天內速成新的技能。我發現比起什麽年度目標,短短30天去達成一個小目標,比年度目標還更有用也說不定,畢竟我通常寫完就忘記了自己那一年要幹麽,但30天內完成一個小目標還不至於在30天內忘記自己的目標。

30天,一個月的時間,其實能做的事情很多,每天也不用播出太多時間,視選擇的目標和要做的事情的數量決定,例如做什麽、不做什麽,個人認為,要做30天挑戰有幾個重點:

1.不要籠統

千萬不要設定什麽30天內要瘦下來,應該要說30天內要做運動或是做什麽運動、不要喝含糖飲料等等,這種有具體行動內容的才能放在挑戰內。

2.千萬別指望30天內能把一個技能練得爐火純青

假設你是個英文白痴,想要開始學英文,不建議一開始就設定30天內一定要能夠讀懂CNN這種英文程度高的文章,與其做這種打擊信心的事情,不如降低城可以讀簡單故事的程度,日後如果想維持,再慢慢把難度加上去就好。

3.要做記錄

這點非常重要,不然到後面會忘記自己是在進行一個挑戰,有做到就確實打個勾,如果有漏掉後面就要補回來,直到完全完成30天為止。

4.做每一件事情不要太長

建議不要挑那種要做超過1小時的事情,就算超過,也別超過3小時,畢竟大部分的人下班下課都很累了,所以會建議有上班上課的挑那種一天撥一點時間來做的事情。像我這種寫作老手能夠耐得住一天四、五個小時都在電腦前寫小說,一天飆三千字(有時搞不好還超過很多),對寫作新手或是剛寫小說的,拜託千萬別跟我一樣這樣飆,會想放棄。

有的人可能會30天都去達成一個不一樣的目標,而我的作法是,30天之內每天要安排以下行程:

1.去運動,做慢跑或有氧運動,大概30分鐘~1小時就夠了

2.畫禪繞畫,這個是在訓練專注度和耐心的,比起燒錢的手工藝,這個比較省錢→大約半小時

3.不喝含糖飲料→我的體重越來越重啦QQ

4.看一個英文影片並複誦→10~15分鐘就夠了

5.每天閱讀30分鐘

↑如果是我這種模式,最多七件事情就是極限了,不要貪多喔。

其實我會這樣安排當然有我的用意,主要就是在練專注力,專注力高才有辦法完成很多東西,而且含糖飲料會讓腦筋遲鈍,但我老是克制不住想喝,順便省省錢吧!至於一個英文影片並複誦除了練專注度也是在練英文聽力。我沒把手工藝排上去純粹就是沒錢,再說我目前待業中,待業久了會怠惰,這些訓練都是為了找回工作時的專注力,同時也是為了防止過度怠惰,而且本身學習力和自信心都不足,這些訓練當然也包含了這種訓練,如果真能撐完30天,我也會對自己的毅力產生一點信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日挑戰 激勵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