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的語氣有所不對,但是我從不覺得寫小說,不是正式出版,就不用遵守正確的標點符號。

有人發了一篇文章,我在底下回應要對方注意一下句號,他回說因為大家都這樣寫,我就說根據人物說話的語氣有不同的標點符號用法,最後建議對方可以參考一下正式出版的小說,然後就有人說我語氣不好(這個才是對方不滿的點,我知道),那個社團不是教學社團,對方又不正式出版,不用這麽囉唆……對不起,是我太龜毛了,這年頭乖乖按照標點符號使用的非正式出版作家難道只有我嗎?其實我是很無言的,對,語氣或許真的有點高高在上,我已經提醒過好幾個人這種問題了,但是我不覺得不是正式出版的作品,就不用管標點符號問題。

那麽喜歡教學去找教學社團,我必須要說,我早就在這部落格上放出教學很久,問題是好好看的人,有幾個?

其實那部作品我只提了標點符號而已,其他的細節問題我根本連說都沒說(作者用的第一人稱有問題,但我沒說,單純就是不想傷作者),感覺是個連給意見都不行的社團,那麽這種社團對我而言完全沒有待的必要,我提點了注意標點符號,結果被轟,反正我也一次都沒有真正自我介紹過,甚至連貼自己的作品都沒有,那個社團人不多,對我而言,沒太大意義。(大概對方會上匿名文圈靠北吧?)

以後還是別沒事找事,提醒別人標點符號的問題算了,叫他們自己看教學文就好,最不費力的作法就這個,但感覺只丟一個連結又要被罵,人類真難伺候。對我而言的基本功,看來對別人而言並不是。

我會退出,不只是因為冒犯樓主(樓主還是管理員)而已,但更多的是我覺得我的調性跟那裡不合,堅持基本功結果被轟,所以我才很少看社團的貼文,或是他人的小說(無論是巴哈還是penana),就是因為經常有人不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可是,很多人都這樣寫,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小說是自由的,對,故事劇情、設定、人物、某些情況格式都隨你發揮,但是你會說以下格式叫做小說嗎?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小說格式很自由,但上面這個絕對不會被列為小說。

難道你們看過正確用法的小說是:

「小明,你在哪」X說

「我在這」小明回答

↑如果我是編輯,看見這種標點符號消失的作品,第一件事情,就是只看一眼直接扔進垃圾桶裡。為啥?連標點符號都不用的人,還有看劇情的必要?我知道這麽說很無情,但是這就是編輯的角度,一個基本功不行的作者,是連出版的機會都沒有的(撇除一些小小的錯用,現在大部分的小說,至少標點符號上大方向的使用是正確的,該句號的有句號之類的),以前或許還行,但是現在讀者越來越重視這點,除非你爸是郭台銘,或是後台很硬,寫什麽鬼出版社都得幫你出,那就另當別論。

當然也有人會說我又不正式出版,不用遵守標點符號,我只能殘忍地說……只會有一堆讀者想關掉你的文章而已(注意,我這裡說的讀者,指的是大部分在網路上看文的讀者,不包含編輯),說明基本功不夠,讀者的第一印象是如此,那麽在讀者的心裡,也會對於這部作品值不值得看下去,直接投下不看的選項。這也是為什麽我在小說教學中會第一個優先寫標點符號和排版,因為這兩個東西是讓讀者好讀的第一個關鍵點,不過那位樓主的排版在網路上來說,是正常的,沒有大問題,小問題跟我一樣就不提了,畢竟網路小說每個都要空兩格也真的有點累,用tab很高的機率會自動亂跳,只能老實按空白鍵按兩個(全形空兩格才是正確的),如果我要投稿出版,每個空白鍵我都要擦掉,實在過於麻煩,所以我後來才不空,以前是會空的。(這個我也沒辦法,為了方便編輯排版,文稿裡面是不能有任何排版的)

網路作品太過良莠不齊,基本功(標點、排版、人稱使用、文筆)不過是第一道門檻而已,第二道門檻是故事性(劇情、設定、人物),基本決定讀者要不要讀下去的關鍵,這個就沒人能教了,雖然市面上,甚至包含我,都寫過教學文,但是故事性這種東西,還是只能看作者的功力,能出書的作家第二道門檻大多是沒問題的。可是第一道門檻都不行絕對是讀者會關掉的那種。不是說一定要完全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有些地方可以變通,但是大通則卻是敘述結束之後要有句號或其他標點符號,我知道有人可能忍受力超強,或是要評文,所以必須得忍著對標點符號的吐槽繼續讀,那還另當別論。過了第一道門檻還有第二道甚至是第三道(寓意、主題),有的人喜歡看爽文,但有的人就是想在小說裡面尋求某些東西,像是治癒啦、思考啦、哲理啦……這類深層的東西(能不能晉升成經典的關鍵),那是另外一個境界,不在這個探討範圍內了。

總之,我想說的是,不管有沒有要正式出版,拜託,至少句號不要消失吧!句號君對於被遺忘表示傷心,它是很重要的存在,請務必好好使用。

喔,不過小說中摻雜特殊文體時確實不用特別管標點符號,網遊文中,主角們玩的是鍵盤式網遊,那種聊天室談話是不用用正式的標點符號,甚至連顏文字都能用的,在鍵盤式網遊中,人打字時,有時候摻入顏文字很正常。或是小說中某個表情太難描寫,顏文字才能說明那是什麽表情的時候,就可以稍微使用一下(但請勿通篇都搞這招),我還看過為了描寫房子的走道直接出現「『ㄇ』字形」(我就是在說《裏八仙》)這種寫法的,這叫做變通。另外一種奇特的就是論壇體,論壇中的人不見得會老實用標點符號,還會加入顏文字,這種情況也是可以變通的,有用過這招的就是《因為太太怕痛就全點防禦力》。但是他們這些人在寫標點符號時同時也有個通則,就是……不用論壇或是特殊體的時候,他們的標點符號至少沒有句號消失的問題

我猜對方有一半的機率會上匿名文圈靠北我吧?他要靠北隨他去,我沒必要跟著起舞,進而變成吵架只會讓氣氛更糟糕,反正我都離開社團了,只是想提醒一下那些覺得標點符號不重要的人,別認為自己日後一定不會去投稿(我一開始寫文時也沒想過要投稿),因為哪天腦袋ㄎㄧㄤ掉,也許就會去投,到時如果還是堅持著標點符號不重要的想法的話,那我只能說……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創作 寫作技巧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