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綱,這是每個有志投稿給出版社的人,一定需要寫的東西,用意在於理解故事的整個內容和發展,也是出版社用來評估這部故事能不能賣的其中一個關鍵。

我不敢說自己很會寫大綱,甚至我自己都常在大綱上偷懶了,但是長年寫作還是會寫大綱,只是我的大綱通常都是在寫完整部作品後才補完,剛開始只會寫個草稿版就開始動筆。

如果超過百萬字的大長篇,我的作法可能會死人,越長的作品越需要把大綱寫得詳細,不過要把大長篇的大綱一次寫完還是相當困難喔,很多人即使事前想好了劇情,寫的過程中多半會偏離原本的預定,還是會邊寫邊改大綱,不然就是中間乾脆不動大綱,投稿時再重寫一份給出版社。

好,廢話說了這麽多,那麽,大綱該怎麽寫?

我本身並不擅長寫大綱,不過可以提供我一部分的寫法,其他的,我會引其他人的資料來用,因為我屬於那種文章完成才回頭把大綱整個重寫的人,前期就只寫主線開頭、發展和結局,中間內容都是邊寫邊想再回頭改的。(有了創作者筆記本,格式啥的完全不是問題,真的)

我在計畫要寫一部作品時,會先確定的內容有:

1.書名:(這個可能會寫到一半才想到,因為有的類型或是劇情內容會讓書名很難想)

2.作品類型:基本上決定作品會放入哪些元素,包含這作品的風格

3.集數與字數:這個可有可無,但我會先確定內容能寫多少集,一集要多少字,最好能符合出版社的要求

4.世界觀概要:這對架空尤為重要,至少要先知道主角所屬的世界、國家有什麼樣的東西、人們使用怎樣的力量、政治體系如何和一些雜七雜八的規則。如果是現實世界,非本國(台灣),也要茶不少資料,照樣得寫,如果是現代台灣這個就能跳過去了。

5.劇情主線:這是最重要的一環,我通常只會寫主線劇情的內容,例如小明是一個普通學生,某一天撿到一個盒子,被盒子帶到異世界,中間歷經的A、B、C、D、E事件,最後終於找到回家的方法,如願回到原本的世界。(實際上內容當然不會這麽簡陋,那堆事件就可以寫上兩、三百字了甚至更多了)

6.人物設定:這個超級重要的,跟第五項一樣重要,但我一項只列主要角色,龍套不會列,稍微重要一點的配角就概略寫。人物設定中除了設定以外,我會放入一些關於這個角色在劇情中可能會有什麽變化,和劇情算是有掛勾了,畢竟這也很重要喔,角色在劇情中的定位會也是會影響劇情發展的。(不過人物設定我有時會分開來寫,因為人物設定可以說是整個大綱項目中最難搞的一個,比世界觀還容易歪到天邊去)

有時候還會加上這部作品的創作緣起,寫某些作品是因為得到某些靈感,這樣寫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當初為何要寫這部作品。

不過我的作法頂多只能當成輪廓,第四到六項最為難寫。

我知道還有人會用另外一種方法……分章分幕。

所謂的分章,只的就是你的作品一集裡面有幾個章節,將每個章的大綱分別寫出來,並且在各個章節中又細分成幾幕,通常都是三幕,就是電影的三幕式(開頭、中間、結尾)。

我本身不這樣寫,但我知道有一個專門寫小說教學的人有給出好幾篇文章專門教怎麽寫,傳送門→   還有一本小說教學書也有也有教這種編劇的觀念,那就是《變身暢銷小說家》,所以我寫劇情大綱時,看似寫得很粗略,實際上也沒偏離三幕式的概念和起承轉合。

另外,推薦一個大綱寫得很神的作家→月亮熊

接下來我要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故事簡介不等於大綱喔,請不要把小說背面的書籍介紹當成大綱,所謂的書籍簡介,就只是粗略地介紹一本小說的劇情,不會把劇情應有的起承轉合完全寫出來,但是大綱不同,尤其是投稿給編輯的大綱,一定要把故事從開頭到結尾的劇情寫出來,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喔~而且投稿給編輯的大綱,往往都會要求要在一千字以內介紹完作品從頭到尾的劇情。基本上這裡就直接定生死了,介紹不吸引人的情況下,編輯很可能直接把信給扔了,也可能意思意思,打開個一章,但是只要看完一張A4紙的量,他們就能猜出作者的水平,根本不用讀完整部作品,實際上也沒時間,除非該作好看到不行,能入得了編輯的眼。

2020/11/23補充,大綱不是只有一種寫法而已,我也試過劇情太長所以分集來寫的情況,可以更清楚各集要如何走跟主線有關的劇情。如果可以,最好嘗試把自己的小說濃縮成一句話,那句話要貫穿整部作品的主軸,主軸越明確的故事容易讓人理解,也會讓人比較有記憶點,我就寫過一部要用一句話來概括整部作品很困難的故事,結果有人說讀完頭很痛,因為劇情真的太龐大,三言兩語都寫不完整篇作品的主軸……貫穿主軸的那句話往往就是宣傳用的文案了,不過文案也是可以詐欺的,一般來說當然是盡量不做這種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事情。

舉個例子來說:擁有某種特殊力量的少女某天遭遇殺手攻擊,被一名青年救起,揭開特殊力量的秘密……(這個例子舉得很爛我知道),這句話等於是告訴讀者特殊力量的祕密就是這部作品的重點。

所以,不知道要寫啥的小夥伴,可以嘗試一下用一句話寫主線,再從這句話延伸出其他劇情或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雅 的頭像
    艾雅

    自由的天空~艾雅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