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秀在4/19上線了新的制度——打賞和簽約作家,這兩個制度感覺很有趣,打賞越來越多小說網站有了,英雄故事、鏡文學、POPO還有以前的鮮網都有這個制度,二維秀的這個簽約作家跟大陸的原創網站本質一樣,都是屬於簽人,不過是台灣這邊的,獎勵制度來看比大陸原創網站還差一點。悅閱好像也有簽約作家的制度,不過我沒深入了解。

以前鮮網的VIP制度簽的是作品,簽作品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所有作品都要給同一個出版社(平台),就算用自己的筆名去其他出版社出書,也不用太擔心。不過鮮網只綁電子版權,導致其實投稿上會出現版權不完整的問題。

簽人則是所有作品都得給同一個出版社(平台)出,獨家發表權被綁在那個地方,後續創作的所有作品的版權也全都歸給同一間公司,直到合約效力過去為止,我不確定二維秀簽人的規定有沒有比某間出版社還過分,合約過了不能用舊筆名去其他地方出版作品之類的……如果沒有這條規定,五年也是個不短的時間,雖然說有錢賺但是問題是……獎金依然不好賺,光是完結字數要五十萬字以上才有完結獎金就有點可怕了,再者是全勤對上班族或是準考生來說不利,要不是事前存夠多的稿子,就是事先完成整部作品,否則難以達成,尤其是日更六千字,那得作品夠長且作者超有毅力,還有寫得快才行……等於說要在高壓的情況下完成作品,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好事是強迫一定要完結作品,壞事是品質不穩。

不過儘管如此,二維秀這個簽約作家制度仍有優點,在於官方的宣傳以及IP改編,以前鮮網的合約我的是沒有周邊和IP改編的,但我朋友有,而二維秀從他下面的合作對象來看,出書、漫改、遊戲、影視改編是有可能的事情,然而不是每個作家都吃得到這塊餅,台灣這一個能不能推行成功也有待觀望,特別是影視和遊戲改編這兩個,漫畫和書籍還好說。

以上情況當然都是過稿才去考慮的,沒過稿考慮再多好像也沒意義,也可以觀望一陣子再去投稿,我大概會考慮使用《渣男的春天》或《天與空》投稿,這兩部作品的字數篇幅都足夠。在我看來這制度會有一陣子的陣痛期,畢竟要讓讀者從不花錢變成花錢,一定程度上會嚇跑使用者,或是讓讀者減少,但是弄得好,確實是對作家的鼓勵,不過利弊很明顯,簽人這點會嚇退一些創作者,但也有人不怕被綁,如果是我,還是希望被綁的是作品不是人。

這制度其實對作家生涯來說,未必是壞事,可以看作一個磨練機會,但這平台本身的人氣還是有讓人堪憂的地方,我的作品在二維秀上收穫了一些讀者,但作品本身能不能讓讀者買單是另一個堪慮的點,全勤獎金和完結獎金這點還是贏過鮮網了。

 

2018/4/23 我寄信去問二維秀了,直接問在那之前其他作品也在別處發表過能不能投,如果不行再說吧……(他們還沒回)畢竟只要還沒簽約,我在哪裡發表都是隨我高興,但《神錘持有者》要是真的入V,這部作品就不能再投稿,也會使我本來的計畫翻盤掉。總之《神錘持有者》我會在簽約之前努力完成整部作品,因為全文我還是希望能讓所有人都看見。來不及我也沒辦法了,總之我五月中或五月底可能申請吧?看情況決定申請時間,我認為要卡位應該早點卡……不過也擔心像鮮網那樣的情況出現,所以才需要猶豫時間啊0.0(而且我是屬於慢慢寫能有比較好的表現的人,寫得及我後面會救不回整體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