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坐在電腦桌前,閱讀著某個人的文章,滿臉無奈。她切換視窗,換到社群網站,用私訊功能和該篇作品的主人討論一下作品的問題。

她嘆了嘆氣,對方沒有回應,她是不意外,因為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她不想這麽快就直接質疑,但是她真的很討厭抄襲這種行為,即使只有那一段。就算她不是抄襲,也可能有看過她的作品,才會在開頭的部份寫得和她的如此相似。

這該怎麽辦才好?直接戳破?繼續委婉提醒?少女左思右想,想不出什麽好的解法,想要向某個人求救,但也不知道應該跟誰說比較好。

文手堂。

她腦海中忽然冒出這三個字。

這是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的神秘之地,聽說去過的人只記得自己去過,完全不記得自己在那裡做了什麽,見到了怎樣的人,那裡是怎樣的地方。隱約記得的是,那裡的建築物的外觀,像是中國風和台灣寺廟的結合。
文手堂會處理抄襲事件嗎?

聽說文手堂處理的事情很廣,只要和創作有關都算在內,但有沒有人是因為被抄襲而找上,這就沒人說了。大部分找上文手堂的人,都是希望能出書或是成為人氣作家,編輯找上文手堂的話,很大的因素是遇到神經病作者或是職涯不順。

先查查看再說吧……少女想了想,還是直接問文手堂那邊處不處理,比聽網友討論還要準。

她找到文手堂的網站,網站很單調,只有一個框要她寫姓名。

猶豫了半晌,她寫下自己的筆名,視窗卻跳回輸入名字的畫面,下面多了一行字:「請寫本名。」

只是寫本名的話……少女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乖乖寫本名了。

換到下一個視窗,上面要她寫委託內容,在三百字內簡述碰到的困難。

寫完之後,她就關掉電腦,回房間讀書了。

 

隔天,少女放學回家的路上,竟然走到了從未走過的路,等她回過神時,她已經走進一條巷子內。

這條巷子和平常所見到的不同,很像十八世紀英國深夜的巷子,瀰漫著一層薄霧,看不見前方。她不知道怎麽走,拿出手機,想要打電話,卻沒有訊號。

媽呀!我會被困在這裡嗎?她帶著不安的心情,往前走了一段路,總算是在這個視線不清的巷子裡面,找到一棟和這條巷子很違和的巨大建築物。木造建築物的大門有一塊大匾額,用墨黑色的大字寫著『文手堂』,風格是中國式,外觀卻有如台灣寺廟,只是比起普通的寺廟,多了一扇高大木門。

這扇門旁邊沒有電鈴,只有鐵製拉環門把。

敲個門?少女吞了吞口水,敲了三下門,「請問有人在裡面嗎?」

裡面沒人應答,門也沒有開。

果然……還是離開吧?可是要怎麽離開?少女轉身,身後仍是一片霧茫茫的。

門忽然開啟,一名少年帶著一張臭臉站在她的面前,用不太和善的口吻說:「進來吧,少爺在等妳。」

「少爺?」

「這裡的主人。」

「那你是誰?」

「我叫翁寺,算是少爺的家人。別廢話了,快進來。」

少女跟在阿寺身後,來到文手堂的客廳。一路走來,走廊像是日式的木造走廊,沒想到客廳卻相當有現代感。
「歡迎光臨,夏同學,請坐吧。」

少女不得不稱讚眼前這名正在收拾鋼筆的男子的容貌。一頭烏黑長髮,隨意綁成一束馬尾,穿著簡單俐落的白襯衫,戴著眼鏡,給人斯文又精明的感覺,而本身氣質溫和,似乎很好講話。

等待少女坐定,男子比了一下桌上的紙說:「在開始委託之前,請先看過合約,同意的話,請在上面簽名,這個委託才能繼續下去。」說完,男子看向阿寺說:「筆電幫我拿來。」

「知道啦,是要幫對方看文吧?」

「不只是看文,還要比對,阿寺,可以麻煩你等一下陪我比對嗎?這次的委託非同小可,是創作圈之中的尊重問題。」

「抄襲啊?」

「疑似,不過夏同學不希望繼續的話,倒是可以在此收手,繼續自行煩惱喔。」

宇文寒這話講得很故意,他光看委託內容就知道對方有多在意自己的作品可能遭到抄襲,基本上是篤定對方會簽名。

如他預料之中,少女簽下自己的大名。

「那麽,我就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文手堂的主人,宇文寒,阿寺是我的家人也是助手。」

少女點頭表示理解,正當她要開口說話時,宇文寒身旁的紫色貓咪忽然間講人話:「阿寒你也太過分了,居然把我跳過了喵!」

「因為你並沒有參與委託呀。」

「喵,我要抗議,罷工喵!不然就給我好吃的沙丁魚!」

「懶貓、大肥貓,閉嘴。」

「阿寺你這死小孩,喵!」

「兩個都不准吵!」宇文寒凌厲的口吻震住一人一貓,阿紫露出無辜的表情,阿寺不爽地別開頭。

「貓咪居然講話了……媽呀,我現在是在奇幻世界嗎?」

「呵呵,這不是重點喔。」

等阿寺把電腦拿過來,幫他們開機後,宇文寒把電腦轉過去給夏同學,「把妳認為被抄襲的文章和抄襲妳的那篇作品給我們看看吧。」

少女開好兩篇文章後,把電腦還給宇文寒,後者把視窗分成兩半,先看夏同學的作品。

「這篇文章不是……」宇文寒覺得被懷疑抄襲的那篇文章很眼熟,看了一下作品名稱,露出愕然的表情,「這可真是……」
「少爺,我之前才懷疑那女人抄襲我喜歡的作品耶,現在又有別的作者跳出來指她抄襲。」

「但很難斷定,一是只有一段,二是字句上兩人用的相似但有差異。」

「劇情走向太像了,連設定都有點像。靠北啦!抄一段也是抄好不好?這作品居然還上架賣錢,這抄襲者腦子有事喔!」阿寺忍不住拍桌怒罵,宇文寒抬手阻止他拍第二次。

「我說了很難斷定,但兩個人這一段劇情走在同一條路線上是肯定的,設定上對方和她的固然有相似性,卻也有自己的設定在裡面。退一萬步言,這樣如果百分之百就是抄襲的話,那市面上很多作品都要互告了。」
「可是她發文的時間很詭異。」

「怎樣詭異?」

「我把開頭全部發上去之後,她也接著發文了,我一直覺得有自己的作品的既視感,才會懷疑她抄襲。但是她有承認她確實看過我的作品,我可以把那一天的對話給你們看。」夏同學極力解釋她懷疑的點,把電腦轉過來,打開社群網站的私訊,翻到當日的對話。

宇文寒快速翻閱對話,然後很快抬起頭,推了下眼鏡,「即使如此,要懷疑對方抄襲,證據也顯得不足,真的去按鈴提告也很不利。妳真正希望的解決方法是什麽?」

「讓對方道歉,然後下架這部作品,否則我就要跟我爸討論提告了。」

宇文寒嘆了嘆氣,他不反對作家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他反而認為作家跳起來爭取自己的權益才是對的,但這兩部作品就只有這麽一段相似,用字風格像但是用字遣詞也有差別,設定上也不百分之百相同,要法官以一段判定這到底是不是抄襲,對質疑的一方來說有些不利。

「既然有直接證據證明對方有看過妳的作品,不妨我們來刺探對方如何呢?」

「刺探?」

宇文寒點了點頭,比了一下自己的腦袋,「妳就寫『有人公然抄襲妳的作品』,發在自己的動態上,看對方會不會上鉤吧。」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