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今年二十七歲快滿二十八歲的艾雅(過完今年就二十八了),最近我在知乎和其他網站上看見有很多人在我這年紀,又或許比我年輕,或是比我大個五歲左右,也有比我小兩三歲的,總之不管哪個年齡層的人都會恐慌自己沒有目標而感到迷惘這件事情……其實不是壞事,至少有危機感,有想做出改變的想法,只是很多人都僅止於想而已,不敢做出行動或是試圖做出行動但最後放棄的情況相當多,畢竟改變無法一蹴可幾,找到想做的事情也需要花很多時間。時間是一個回不來的資產,一旦流逝了就沒了,而人的時間紅利是有限的。

現在的人隨便都能活個七、八十歲,加上現代選擇過多,人口也爆炸,這種情況下,要三十歲就成家立業其實相當困難,不過三十而立的「立」指的倒也不見得是成家立業或小有成就,也可能是指思想方面的成熟,再更正確一點地解釋,應該是安身立命。安身立命不見得一定要是有世俗認定的成就或是成家立業才能安身立命,每個人安身立命的依據不同,有的人是自由,有的人是家庭,有的人是事業……所以三十歲以後還沒成就或目標,也不用覺得自己的人生從此廢了,人一生要工作三、四十年,才三十歲不到就覺得人生廢了、父母白養了,我覺得這個人應該要先去找個心裡諮商或是找個人幫自己解開心結,或是去看一下連活下去都很辛苦的人的生活,我知道比慘不是好事,有餘力迷惘代表自己其實過得不差。

我不算是多有成就的人,只是我比很多人更早找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還是藉由副業和語言學習找到的。很多人大概會覺得我只是過得比較幸福又沒挫折,實際上應該沒人想到一個在一年之內就學會大部分日語文法且有辦法開口跟日本人講話(雖然構句能力有問題但是好歹能表達意思),竟然曾經是一個讀高中時在資優班成績後段,在東海大學資工系因為成績太差而遭到退學的人,而且被退學之前,多益還只考了460分而已(第二次去考還只考了450分而已)。嗯,你們沒看錯,我的成績爛到被退學,之後我就參加了轉學考,但是考了轉學也沒能轉進自己想進的學校,看在很多人眼裡,我的學歷根本就是魯蛇等級的那種,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系,一個不知道出來能幹嘛的科系,連學校也不是頂尖的,但就是因為這個中文系,讓我得到了編輯的副業工作。我除了寫小說以外,不管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英文水平都差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更何況我並不擅長和人相處,自然也做不了什麼了不起的工作。這個世界對活潑開朗的人很友善,但我顯然不是,所以我不適合門市人員這種需要服務人和跟人密切接觸的工作。

看到這裡,應該十之八九都會覺得我的學習能力有點問題,但又覺得搞不好不是學習力的問題,高中第一年全班第一,校排前百,之後進了資優班,然後明明是考統測的技職生卻考上普通高中部比較容易考上的普通大學(雖然是用偏門的方法進去的,先說,我還是有通過正規考試,這裡說的偏門的意思是,不是用學測成績進去的),要說學習力有問題又好像不太對……

按這樣看來,那我應該幾乎什麼工作都不能做,更何況我的自律能力並沒有想像中好,組織能力有點問題,注意力也比常人還差,有點粗枝大葉,沒什麼過於明顯的專長或是可以賺錢的技能,而且還欠銀行錢,那麼這種人應該是個超級米蟲直接找個地方等死算了,但好在我耐心強、坐得住、性格認真(以前學不好純粹是方法問題,絕非笨,老師給的評價都是雖然認真但不知道為何成績起不來,讀了腦科學相關的文章和書籍後知道原因了)、頭腦不算太差、文字表達能力不錯(再怎麼沒天份,寫作寫十年以上怎麼可能磨不出表達能力)、十分守時、不會拖延工作,最後我找到的工作除了一份資料處理人員(這個跟我的科系沒關,是保險業的)外,就是編輯,而這項編輯工作,正好需要中文系的人來做,於是我終於有了發揮的地方,加上我原本就有日語基礎,改變學習方法之後,學日語也變得比學英文還順利,英語我不太會說,但日語比較會講。我領的是基本工資,這份工作甚至連晉升的可能性都是零,但這份工作和副業加在一起讓我有了敢於作夢的心,最實際的理由就是加起來可以存很多錢,理由就是這麼現實。人在有錢的時候才有作夢的資格。

我的情況絕對稱不上成功,而且我也是從多種失敗的經驗中找到一個有成功的可能性的機會。我失業了一陣子,那段時間我在職訓局學金工,但學得不好,連設計圖都不太會畫,證照考試也沒過,最後自然也沒找到相關的工作。待業了一年多之後,我選擇了找工作,再不找會餓死,會還不出債,經濟壓力逼得我無從選擇,不出去工作一定餓死,因為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可以先將就一份不怎麼樣的文書處理工作,即使只領基本工資也得想辦法活下去,這種強烈的危機感促使我不管再怎麼沒用都選擇了走出去。我知道自己成年了,不能再當米蟲,母親沒要求我給孝親費,肯定是上輩子燒好香的結果,當然也可能是可憐我必須還債所以才沒要,不管是哪一種,至少我還不用負擔撫養老人的責任,但是我也很清楚再過十年,這個重擔會同時落在我和姊妹們身上,我能自由的時間只剩十年左右,這十年我必須要做出薪資足以撐起整個家的程度,因為我的姊妹身體不好,我的身體是最健康的,總有一天說不定會變成我還好好的,其他人都不行了的局面,到那個時候能撐住整個家的只有我,這種危機感也在強迫我一定要做出改變,不做出改變會變成一家四口最後全餓死。(雖然母親有養老金,但是總不能讓她完全只靠自己吧?我可不希望她老人家到七十歲還要工作養我們……

以編輯為契機找到方向,但這條路不見得能成功,甚至如果放到世俗的角度,十個裡面有九個會覺得我腦袋被門夾,尤其是將成功定義為五子登科的人絕對會覺得我的腦袋被門夾,出版業或筆譯相比工程師或保險業務員,並非什麼可以讓人賺大錢的職業有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工作幾年、辭職之後……等等時機下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去年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直到我腦袋被門夾到忽然開始學習日文,今年二月開始接下編輯工作後,才逐漸有方向。人之所以找不到方向,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試得不夠多,另外一種就是缺少契機,想找到自己能做什麼,契機很重要。我是以編輯工作和日語學,但是與其去做完全不適合的工作,不如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們求學的時候,總是被教育只要照著教育體制走,不斷想辦法考上好學校,就好像不用擔心人生會怎樣似的,然而即便是頂尖學校出身的人,也多的是在工作幾年之後,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現在的情況的人,有的人會做出改變,轉換跑道追求自己所愛,有的人害怕做出改變會失去現在的成就,後者甚至還有可能被旁人勸說不要想一堆有的沒有的,或是認為拋棄鐵飯碗一定會後悔一輩子,但是我們都不是承受著這種苦惱的人,其實是沒有資格評判這個人做出了改變,放棄本來光鮮亮麗的工作後會不會後悔。東海大學比淡江大學好,資工系比中文系還有前途,你們問我後悔轉學到中文系嗎?我的答案是NO。一定有人覺得我的腦子被門夾到才這樣說,但是如果我不是中文系出身,我反而沒辦法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畢竟在資工系裡面讀得不好,技能沒培養起來,寫不出程式,即使畢業了,也浪費了,可是我至少沒浪費中文系的文字能力。

人生可沒有時光機,改變與不改變,只在一念之間和行動力而已。有人可能會說「我想改變,但我沒有自制力」、「我想改變,不知道要從哪裡做起」之類的,其實這種人就是標準的想太多又不去試,不知道該怎麼做,看書或看影片,先研究一下別人都怎麼做再動手。道理人人都懂,但是會付諸行動的人不多,可是付諸行動就已經贏過大半的人了。以前的我是一個只會想,但真要付諸行動就會害怕失敗和批評的人,現在卻基本上不會怕這些,長大之後心性會有所改變。如果覺得困在某個地方不知道該怎麼做,就去嘗試一下做別的事情,或是離開現在的所在地去其他地方看看(沒錢的話當然還是得先存錢),人總要做點什麼才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志向和目標是找出來的。

arrow
arrow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