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情人節發這個可能搞錯了啥,但我又不過情人節OAO

我看了讀者的留言後,決定在2/27修改《屠龍者與女武神》的一些部分,動刀範圍會從雲提特篇改到亞諾斯卡篇,以強化人物性格和修改對話為基礎進行修改,嘗試思考哪些地方可以強化角色們的性格,前面之所以沒修,純粹是因為改太多次了,暫時不想動,從雲提特開始修,是因為從這裡開始修稿次數就減少了。《沉睡的茱麗葉》是一部人物超難處理的作品,尤其是男二,這個角色活了200多年耶,不過男一也沒好處理到哪,因為個性軟弱所以反而更難處理,還有要安排他什麼時候說謊也是個頭痛的問題,必須要有事件讓他做出在不必要的情況下說謊的舉動,還有就是他既然軟弱,會選擇逃家反而很奇怪0.0" 用慫恿的應該更適合。其他角色像是愛麗絲、王子、公主、騎士等人,王子和騎士的性格算是接近,不過王子應該是更溫和的人,性格接近反而更難搞,因為要怎麽樣才能讓他們的行為看起來完全不同才是問題0.0

《屠龍者與女武神》最難處理的(主角群)其實是達芙娜、希莉雅,布德哥爾倫後面會有很多具體表現她的個性的場面,不過雲提特篇確實處理得不好,所以要改,希莉雅的果斷和開朗也是本作的重點之一,後面艾絲特蕾亞和艾絲特莉亞的不成熟前面其實就有點表現了,到奧斯特篇會被強烈放大(後面會提到她們到底都幹了什麼,亞諾斯卡篇他們還在某個傭兵團的食材裡下藥)。配角的部分要重新調整,尤其是德勒斯(齊格未來的妹婿)、達爾文(給齊格道具的人)、斯諾莉亞(冬之祭司)、薇薇(亞諾斯卡的公主)和尼路(亞諾斯卡二皇子,比奇利篇被提過),尼路倒還好,脾氣火爆又沒耐心很好處理(研究時意外投入),德勒斯和達爾文的性格寫得太難分了點,薇薇和斯諾莉亞的個性不好分,但是薇薇和齊格的性格放在一起就是反著來的了,一個文靜一個陽光,還有齊格的個性和布德哥爾倫也是反著來,一個粗心、一個細心。

即使是隨性開坑,還是要負責寫完整部作品,就算這部作品不小心寫太長,已經突破前面的紀錄了,不過此作並不用於投稿就是了,《沉睡的茱麗葉》才是接下來會拿去投稿的作品,人物塑造是我的弱項,寫的時候可能要問問角色為什麽要這樣反應了。我會考慮重新詮釋《沉睡的茱麗葉》這部作品,這樣一來,四月初可能來不及,會把連載時間拖晚,不過deadline都設定了,不能隨便延後,只能看到時能寫完多少了(預計在完成十章之後開始連載)。對於人物塑造,有必要進行練習,練習方法我之後再來想,可能第六個練習就是這個了,畢竟每次都選《寫作革命》的練習題也會膩。

接下來就是我對2/18開學後的期許了,希望我能重新調整好自己的生活步調,把耍廢時間減少重新利用,所以我才要在回淡水以前,先研究一些腦科學相關的事情。理解腦子是為了更好使用腦袋,重新整理時間也是為了要讓自己訓練頭腦,訓練腦袋的動機是為了以後不會吃土吃得太嚴重和改善生活品質。讓腦子能夠好好發揮,工作效率才能出來,才能深入思考,甚至連記憶力都能改善。我不太相信天賦,與其說天賦造就人,不如說環境造就人,要提昇學習力,改善頭腦比較實際。人本來就會為了適應環境和生存下去,使用神經的可塑性,這種可塑性是一輩子的,即使人進入中老年也還會在。使用腦袋要有意識地使用,假設要做家事,就會想要從哪裡開始做,怎麽做……之類的,將做家事的結果寫下來當成反饋→這叫刻意練習,做家事能訓練反應、靈活度、體力、邏輯、速度……等等,其實好處不少。

刻意練習有些法則:有目標地練習、跨出舒適圈(改變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了)、意見回饋(簡要即可)、專注……等等,《刻意練習》這本書我看過,非常推薦給有天賦迷思的人閱讀,其實仔細想想,我也真的沒做過什麼刻意練習,稱得上刻意練習的,大概就是練習《寫作革命》的習題的時候吧?但刻意練習實際上是能用在任何訓練上的,「時間X質量」比起傻傻練習一萬小時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